查看完整版本: 程守宗操盤 黑莓撥雲見日

boiboi 2014-1-27 00:47

程守宗操盤 黑莓撥雲見日

彭博社報導,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 US-BBRY)新執行長程守宗正開始說服華爾街懷疑派。

根據研究機構Markit,這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空單餘額已降至將近1年來最低水平。黑莓股價已站上4個月高點,這家加拿大企業如今以賣掉母國多數不動產的方式充實現金部位。

上任將近3個月後,程守宗正在填補經營團隊、重新聚焦在企業用戶上,並承諾推出更多最初讓客戶愛上黑莓的鍵盤式裝置。儘管黑莓產生的營收遠不如極盛期,程守宗的策略仍開始在這家去年為庫存減記數十億美元的企業產生效果。

亞克曼資產管理公司(Yacktman AssetManagement)創辦人亞克曼(Don Yacktman)受訪時說:「這就像走進1座工廠,機器沒發出聲響,但你清楚,若能整合資源讓產線再度動起來,那裡存有極大價值。你如果觀察資產,這檔股票實在便宜到不行。」

黑莓目前股價營收比僅0.61倍,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科技硬體與設備指數成分股的均值為2.14倍。

黑莓紐約股價在21日大漲9.4%,收9.93美元,不動產計畫宣布後,盤後股價一度衝高6.4%。這家智慧型手機大廠宣布將出售28萬平方公尺的空間,售後租回所需地點。

Avison Young Inc.地產經紀人戴維斯(Ted Davis)指出,從以往黑莓建築賣價和部分建築售後租回協議推算,這些地產最多可能籌得5.5億加元(5.01億美元)。

部分客戶不離不棄也有助於拉抬黑莓股價。激勵21日大漲的因素,是美國國防部決定支援黑莓智慧型手機,在1個對蘋果(Apple)與Android產品支援有限的新網路上,把黑莓機當作主要裝置。

不過黑莓股價和1年前相比仍低了37%,顯見現年58歲的程守宗還要爭取更多信眾。分析師依舊看空黑莓股票,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43人中只有3人推薦敲進。

歐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 & Co.)分析師基德隆(Ittai Kidron)本月稍早在報告中寫道:「程守宗瘦身和專攻企業軟體的策略很務實,但我們對他成功讓事業擺脫困境的能力仍持審慎態度。」

程守宗曾引領賽貝斯公司(Sybase Inc.)東山再起,到目前為止,華爾街對他的態度比對他前手海恩斯(Thorsten Heins)還熱情,後者2012年1月當上執行長,卻眼睜睜看著黑莓股價在接下來9個月慘跌63%。黑莓股價最終反彈,去年1月22日最高來到17.90美元,憑藉的是一批新機將幫助黑莓贏回客戶的短暫樂觀心理。

這位新執行長已壓低期望,選擇不專攻消費市場,以便他強化黑莓的企業技術供應商地位。程守宗本月向彭博社表示,黑莓「主要」將生產配備實體鍵盤的智慧型手機機型,吸引時常需要打電子郵件的企業用戶。

逐漸遠離觸控螢幕、回歸讓黑莓一舉成名的手機風格,反映出程守宗力圖讓企業客戶安心的作法,這些客戶原本對黑莓忠心耿耿,直到近幾年才開始動搖。

程守宗去年12月和鴻海集團(2317)簽約,將部分黑莓手機設計與生產委外,讓他有更多時間從軟體與服務事業擰出價值。

程守宗的種種作為正嚇跑借券放空的空方投資人。根據彭博社與Markit統整的數據,黑莓的空單餘額在20日驟降至2900萬股,創2013年3月1日以來新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程守宗操盤 黑莓撥雲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