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千名地政士包圍立院 怒嗆覆議案汙名化

Jose 2014-1-28 00:31

千名地政士包圍立院 怒嗆覆議案汙名化

立法院今、明兩天召開臨時會,預計審理《地政士法》覆議案及《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27)日下午號召上千名地政士包圍立法院抗議。地政士認為,《地政士法》原本就有缺陷,立法院才修法給地政士有改正機會,行政院卻提出覆議案,根本是在汙名化地政士。公會理事長蘇榮淇怒轟,若政府讓覆議案通過,地政士們絕對會讓政府在下次的選舉中付出代價。

根據現行的《地政士法》規定,地政士應於買賣受託案件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而立法院上會期才三讀通過《地政士法》修法,讓地政士可在主關機關通知的7至15天內,限期改正錯誤的登錄房價,若期限內未改,才會處以罰鍰。不過,行政院卻擔心修法會衝擊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因此提出覆議,江宜樺今天上午指出,地政士是專業人員,若不實申報,處罰不能和一般人相同。

江宜樺說,上午經過國民黨團會議後,相信藍委已有共識,應會支持覆議案,讓實價登錄制度更完善。至於外界質疑行政院小題大作,是否刻意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江宜樺否認指出,地政士法的修法很重要,有可能會造成實價登錄制度的缺陷,所以才會提出覆議,完全是「就事論事」,與人事之間「一點都沒有聯想的餘地」。

不過,行政院提出覆議案也讓地政士們感到不滿,今天下午地政士公會號召上千人前往立法院抗議,並高舉「回歸代理制度,地政士拒當代罪羔羊!」「江李內鬥、地政士何辜」等標語,痛批政府讓地政士成為制止炒房不力的煙霧彈;也質疑,行政院提覆議案只是要給內政部難看,讓地政士成為江宜樺和李鴻源的內鬥煙霧彈。抗議現場「江宜樺下台」的口號聲不斷,也高聲要求立法院應拒絕通過覆議案。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榮淇認為,原本的法律制度就有缺陷,買賣雙方都應對實價登錄負起義務,但《地政士法》卻只讓地政士成為申報義務人,讓地政士「公親變事主」,成為法律的代罪羔羊。這次立法院修法讓地政士可以限期改正,行政院卻又提覆議案,對於地政士來說實在太不公平。

蘇榮淇憤怒表示,行政院可以覆議掉地政士限期改正的法條,但是行政院覆議不掉地政士想要全面修法的決心,他認為,實價登錄應回歸成委任代理制度,才能保障地政士的權益。他強調,地政士們會持續抗議,直到完成修法為止,「絕不妥協!」若修法不成功,地政士則會讓政府在7合1選舉中付出代價。

針對地政士的抗議,江宜樺則回應,大部分的地政士都很守法,但立法院的最新修法反而會讓大家產生地政士有可能刻意造假的疑慮,更可能汙名化地政士,所以行政院才要覆議,也希望立委共同支持。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千名地政士包圍立院 怒嗆覆議案汙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