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食安風波恐再現!修法生變? 衛福部遭批倒向財團

Jose 2014-1-28 00:32

食安風波恐再現!修法生變? 衛福部遭批倒向財團

趕在《食管法》修法臨時會前,消基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竟打算撤除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並放寬基因食品原料標示規範等;衛福部應該預防業者並保護消費者,卻以阻礙國貿錯誤方向引導政策,一面倒向食品大廠財團。

《食管法》終能因應民意即時修法,但消基會抨擊,衛福部竟在22日打算撤除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並倒向以國際業者可口可樂為例的錯誤方向,認為複方添加物有礙國際技術性貿易,傳出修法後業者恐退出國內市場,將複方食品添加物排除在修法條款中。

消基會表示,衛福部推翻立法院協商的《食管法》版本,將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及放寬基因食品原料標示,仍沒有解決原先的管理漏洞,食安風波仍會再次發生。

消基會痛批,去年黑心油事件就顯出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的漏洞,當時油品添加銅葉綠素就讓剛修訂通過的《食管法》馬上破功,業者明知違法仍惡意非法添加,民眾更是無法得知該產品是由化工原料廠商製造還是一般食品業者製造,政府依舊無法有效管理食品添加物、遏止黑心商品氾濫。

此外,基改食品在國際間仍存有安全疑慮,但現行法不但是行政命令,更只將管黃豆與玉米,消基會擔憂,其他基改食品沒有法規管理及規範,未來如有更多基改食品進口,消費者更是無從選擇。然而,政府更認為法規修法過細,對邊境執行將會有難度。

消基會質疑,台灣修正法案想要保護民眾食品安全,卻被擴大為國際貿易障礙問題,道理何在?本次《食管法》修法已經過朝野協商完畢,當時衛福部並未提出任何異議,如今卻在臨時會前提出再修正意見,修法到頭來是否只是一場空?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以保障人民權益為優先考量,而不是以業者來關切、拋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左右視聽,就改變修法立場;而立法院也讓《食管法》能更加完善以保障人民食品安全,避免讓業者有機會再進行遊說。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食安風波恐再現!修法生變? 衛福部遭批倒向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