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春節免費延長 國道憂車流壅塞

Jose 2014-1-28 00:36

春節免費延長 國道憂車流壅塞

國道春節免收費時段延長明天可望定案。高公局憂心上國道車流更多,尤其大年初二到初四,疏運恐雪上加霜。

立法院朝野兩黨提出的春節國道免收費方案,國民黨團的版本明天可望拍板定案,免收費時段為假期每天的前1天晚上9時到隔日上午7時,比高公局先前宣導的時段假期每天前1天深夜11時到上午6時,多了3小時。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交管組組長呂文玉今天說,原先的免收費時段,都是根據多年的經驗為依據;收費時段延長,無法預測用路人的選擇,車流預估增加變數。

呂文玉說,有可能部分下午的車潮延後到晚上9時以後上路,也有可能原本不想開車的用路人,因免收費時段提前,也開車上路,部分短途車流也可能因免收費誘因,從地方道路移轉到國道,但究竟會增加多少車流,無法推測。

尤其大年初二到初四,回娘家及出遊,加上天氣好,高公局擔心免收費時段延長,國道疏運恐雪上加霜。

高公局決定透過更嚴格的匝道儀控,希望維持主線車流時速在60公里以上,最嚴格時,每小時放行車輛會降到400輛,是設計容量的1/4。

不過,高公局也擔心匝道儀控太嚴格,造成地方道路大塞車。呂文玉建議民眾上路前先上網查看國道即時資訊,了解路況後再上路。

呂文玉說,今年春節國道疏運會是艱鉅的挑戰,除了嚴格的匝道儀控外,也會適時開放路肩,紓解車流。

高公局原本預測大年初一到初五,國道車流量每天都超過國道設計容量200萬輛次,2月2日年初三上看300輛次。

因免收費時段延長,高公局研判,每天的車流量可能會再增加,但會增加多少,因無歷史資料可參考,無法估算。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春節免費延長 國道憂車流壅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