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NHK新會長談慰安婦 言論不當挨轟

Jose 2014-1-28 00:38

日本NHK新會長談慰安婦 言論不當挨轟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日本公營廣播機構「日本放送協會」(NHK)新任會長籾井勝人甫上任,就於第一次記者招待會中就慰安婦問題失言,稱每個國家在戰爭中都有慰安婦,還表示韓國日前重提慰安婦並要求賠償一事令他不解。籾井此論一出,立刻引起中國及日本朝野的強烈撻伐,甚至NHK高層也稱,對籾井未能正確理解NHK的職責感到失望。

香港《明報》週一也報導,日本輿論質疑籾井勝人有違《放送法》政治中立的原則,日本朝野政治人物更齊聲批評籾井勝人的言論。

《朝日新聞》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閣成員稱,作為公營媒體的主管,籾井的言論完全令人無法接受,應該立即辭職下台。社民黨幹事長又市征治批評籾井「不得不說他沒有歷史認識」;而在野的民主黨幹事長大畠章宏則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揚言要在國會追究籾井此番不當言論的責任。

日本在二戰期間強迫中國、朝鮮、東南亞等地婦女充當軍隊慰安婦,遭譴責犯下反人道主義罪行,而慰安婦問題也一直被視為日本二戰時最嚴重的犯行之一。

籾井勝人於25日的上任記者會中,被問及慰安婦問題時表示,雖然慰安婦有違現時的道德觀念,但存在於戰時屬事實,且包含德國與法國在內,「所有戰爭國都有慰安婦」。

籾井更表示,撇開作為NHK會長的立場,他認為韓國日前舊事重提慰安婦問題並要求日本賠償,令他不解,因為「所有問題已在1965年日韓就外交關係正常化簽訂的《日韓基約》中解決」。

《BBC》指出,籾井的言論在中國媒體引起一片口誅筆伐,官方及半官方媒體紛紛指責他此番言論是「大放厥詞」的謬論。

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大阪市長橋下徹去年5月間才曾經公開宣稱,慰安婦是「戰地必需品」,且存在於很多國家,引起亞洲各國甚至日本國內輿論的不滿;美國國會眾議院隨後在2014財政年度撥款議案中附加慰安婦問題,敦促歐巴馬政府鼓勵日本政府承擔其歷史責任。

根據《明報》的報導,籾井在記者會中也論及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等領土的主權爭議問題;籾井指出,有必要讓國民正確理解這一點,他會檢討迄今在國內節目中做得是否足夠,並在國外廣播節目中明確表明日本政府的立場。

籾井還針對日前日本政府強行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稱,他相信安倍政府去年推出的《特定秘密保護法》不會發生損害人民知情權這種事,如果有必要,未來將會製播相關節目。

儘管言論有明確支持政府的傾向,但籾井卻稱,他會遵守《放送法》,與政權保持距離。

日本報紙《每日新聞》今天也引述NHK高層的話指出,對籾井未能正確理解NHK職責感到失望,也擔心事件會演變成外交事件,因此將會安排經營委員長濱田健一郎與籾井會面,以商討今後的應變對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NHK新會長談慰安婦 言論不當挨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