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參觀雷根圖書館 馬引雷根反共名言

lkkme 2014-1-31 00:53

參觀雷根圖書館 馬引雷根反共名言

〔特派記者王寓中/洛杉磯報導〕馬英九總統「聖宏專案」出訪三友邦,返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在廿八日參訪「雷根圖書館」,馬特別在館方陳列的一塊柏林圍牆前留影,媒體問馬參訪過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馬答說,雷根讓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民主的邁進會把共產主義丟到歷史的垃圾堆中。(The march of freedom and democracy will leave Marxism-Leninism on the ash heap of history.)」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即將在下月訪問中國進行「王張會」,馬在參訪雷根圖書館時說出這句話,用意耐人尋味。

馬向在場台灣媒體表示,他對雷根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一句話,但他在參訪圖書館時並未找到相關的留言或史料。不過,馬並未進一步說明為何在美過境參訪時提出這句話。

事實上,馬在去年六月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IRI)與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NDI)聯合訪華團時,就曾提到台灣民主基金會設立宗旨與IRI、NDI一樣,因為在一九八三年,美國成立「國家民主基金」,雷根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歷史的進展會把馬克思主義丟到歷史的灰燼堆當中去」,當時膾炙人口,至今他還記得。

雷根未當選總統前堅決反共,但當選後立場轉變為「聯中制俄」,他在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與中國總理趙紫陽簽訂了「八一七公報」,並且同意美國對台軍售不論是在質與量上,都不會超過美、中建交後的水準且將逐步減少。

為了撫平台灣不滿的情緒,雷根又玩起「兩面外交」手法,向台灣政府提出「六大保證」,包括美國並未同意在對台軍售上設定一個結束期限、美國不同意修改「台灣關係法」、美國並未同意變更美國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等。

為了迎接馬總統參訪,雷根圖書館特別推出「台灣與雷根的關係」特展,展出雷根在當總統前訪問台灣時、台灣送給雷根的禮物,馬在仔細參觀特展、柏林圍牆及雷根墓園後離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參觀雷根圖書館 馬引雷根反共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