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包可士:促中減少對台軍事部署

lkkme 2014-1-31 00:53

包可士:促中減少對台軍事部署

美駐北京大使被提名人 對中展現鷹派立場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八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出任駐中國大使的包可士今天在參院表示,美國歡迎兩岸關係的持續進展,美國遵守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之上的一個中國政策,他會督促中國減少對台灣的軍事部署,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追求一個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的方案。

美國參院外委會今天舉行包可士的任命聽證會。包可士說,他出任大使後希望完成兩大目標,一是發展能造福美國企業和員工的美中經濟關係;二是與北京建立夥伴關係,鼓勵中國負責任地解決國際紛爭,並尊重人權、保護環境,他會要求中國降低在新疆與西藏的緊張,在沒有前提下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代表恢復實質對話。

批中方對大國關係的詮釋

包可士在聽證會上對中國展現了鷹派立場。他批評中國對新型大國關係的詮釋是環繞著中方宣稱的核心利益,讓中國人自己照管自己的事務,像是人權、台灣、釣魚台或南海等等,世界上其他國家管理自己那部分的事務,「對我而言毫無道理」,相信對歐巴馬總統亦如此。

他說,合理的作法是敦促中國遵守聯合國的法律與準則來解決核心問題,且在北韓、敘利亞與伊朗問題上與聯合國合作。美國要以建設性、正面且合作的態度與中國交往,但也要捍衛美國原則,立場堅定。他表示,網路安全,尤其是商業竊秘,非常嚴重,如果任命獲得通過,他會要求中國解決。

不承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對於中日衝突,包可士說,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不幸的」,美國既不承認也不背書,以勸阻中國可能採取的其他行動,美國不會承認中國可能在南海設立的防空識別區。他肯定美國派B-52轟炸機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對中國送出重要訊號。他不知道中國領導人背後的動機,但美國除了對中交往外,也要挺身而出,公平而堅定。中國人民和美國人一樣有自己的驕傲,不幸的是中國領導人利用這個在南海或東海測試美國。

包可士說,如被任命出使北京,會要求各方降低緊張,目前亞太國家都對中國在周邊所做的主權宣示和海事爭議表達關切,他會敦促中國遵守國際法和其他的國際標準,在不動武或威嚇的情況下由各方一起來管理並解決爭端。

包可士強調,他若擔任大使,會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尤其是中國以政治理由阻止美國農產品進口,沒有科學依據,「我一定會努力推動」,讓中國像日、韓一樣進口更多的美國牛肉和農產品。包可士表示,他在國會期間讓十一個國家與美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一個強勁的地緣政治關係通常從貿易開始。

現年七十二歲的包可士是蒙大拿州選出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自從一九七八年起擔任六屆參議員至今。他與國會關係良好,任命案可望順利通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包可士:促中減少對台軍事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