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歐巴馬國情咨文 甩開國會拚經濟

lkkme 2014-1-31 01:03

歐巴馬國情咨文 甩開國會拚經濟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八日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在六十八分鐘的演說中,他宣示今年是美國的行動年,他將繞過分裂的國會,在就業、薪資與退休議題上,以總統的行政權力來縮小美國的貧富差距,並加速經濟復甦。他除了細數執政五年來的政績,還提及美國已經取代中國,成為全球企業主心中的投資市場首選。

歐巴馬說:「全球企業領袖十年來首度宣布,中國不再是全球首選的投資國,美國才是」,「這也是為什麼我相信,今年是美國的突破之年,經過五年的決心與勇氣,美國比二十一世紀的任何一個國家,都處於更好的狀態。」

承諾縮小貧富差距

歐巴馬也提及其執政五年的政績,包含讓失業率創下五年新低;房屋市場反彈;製造業自九○年代以來,首次創造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國內石油生產數量二十年來首次多過進口數量;政府預算赤字減半等。

儘管美國經濟復甦信號不斷,但國會兩黨分歧嚴重,造成諸多法案遭遇嚴重阻撓,歐巴馬因此在國情咨文中,表達希冀與國會合作,但「美國不會靜止不動,我也不會」,「在貧富不均加劇、階級流動動力停滯的當下,冷酷、艱困的事實是,在經濟復甦的過程中,仍有眾多美國人拚命工作只為勉強餬口……所以不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只要我能繞過立法機構,為更多美國家庭拓展機會,我就會著手進行」。

用行政權擺脫國會牽制

歐巴馬表示,他將發布總統行政命令,調升聯邦政府合約勞工的最低薪資水平至每小時十.十美元;開創新退休儲蓄計畫,以行政權設立新退休儲蓄帳戶,供美國人提撥薪資一部分,做為退休金存放之用。

歐巴馬也短暫談及外交事務,強調美軍將在今年撤離阿富汗,重申關閉關達納摩灣監獄的決心,也威脅要否決國會對伊朗可能通過的新制裁。

歐巴馬表明行使行政權以達成政策目標,是為了向大眾傳遞,就算未能突破國會分歧的障礙,他仍能順利採行哪些手段應對僵局。但此片面以行政命令推廣計畫之舉,馬上招來共和黨警告,形同過度擴張總統權力。參議員瑟恩(John Thune)說,應該要兩黨協商的議題,總統卻說他要全部自行採取行動。代表共和黨回應的眾院黨團主席羅吉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則批評歐巴馬的政策讓人民生活越來越痛苦。

歐巴馬上任五年來,僅發布過一百六十八項行政命令,是過去百年來最低的紀錄。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民調顯示,對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四十四%美國人覺得有建設性,三十三%覺得還好,二十二%則是負面看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歐巴馬國情咨文 甩開國會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