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搜救犬留守待命 除夕夜加菜

lkkme 2014-2-1 02:12

搜救犬留守待命 除夕夜加菜

春節期間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時刻,但仍有許多職業必須堅守工作崗位。為使民眾安心過年,除了軍警消及醫事人員「春節不打烊」,擔綱救災重任的搜救犬也將全程留守待命;訓練中心還特別準備特製的「豬肝香腸」,替搜救犬的年夜飯加菜,好犒賞這些「狗英雄」。

具國際救災水準

台灣在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展開搜救犬訓練工作,為使我國搜救犬能達到先進國家的訓養水準,內政部消防署前年5月以台灣特種搜救隊名義,申請通過成為國際搜救犬組織(IRO)的國家級搜救犬組織會員,讓台灣在國際上躋身具有搜救犬救災能力的國家之列,也曾多次支援海內外救災工作。

南投縣竹山鎮的消防署訓練中心裡,就有由特種搜救隊成立的搜救犬訓練場,負責搜救犬的培訓工作。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日前率媒體前往參訪,就有10隻搜救犬公開在國人面前亮相,並在領犬員的陪同下,展現接收並執行特定指令、以及在廢墟中找出活體的絕技。

伙食吃得比人好

特搜隊隊長梁國偉指出,搜救犬平時伙食主要分為主、副食品兩類,主食為犬隻專用飼料,副食品則有羊肉泥、雞脖子、地瓜、南瓜、紅蘿蔔、番茄,還有鈣粉、葡萄糖胺、乳酸菌、卵磷脂、人參粉、維他命B及維生素E等營養補給品。

當這些食品同時在桌上一道一道擺開時,菜色令人直呼,「吃得比人還好!」外界好奇狗食的味道如何,蕭家淇更不顧形象,直接拿起來「試吃」,引來一陣尖叫;一旁的領犬員才趕緊解釋,這些東西人類也可以吃,味道也不差。

豬肝香腸受歡迎

除了這些平時營養均衡的伙食,能讓搜救犬「頭好壯壯」外,為了給搜救犬「獎勵」,訓練中心還會特別準備熱狗、雞肝、雞心、豬肝片、肉條乾、豬耳等獎勵品,這些都是經國際專業機構測試鑑定判別為對犬隻有正增強作用的獎勵品。

不僅如此,台灣的搜救犬訓練場,還特別自行研發製成「豬肝香腸」,大獲所有訓練犬的喜愛,成為犬隻最喜歡的獎勵品,除了較為複雜的動作及課程可派上用場之外,春節除夕夜的年夜飯,領犬員也特別用「豬肝香腸」替搜救犬加菜。

有趣的是,這些平時訓練有素的搜救犬,吃起飯來也十分有紀律,即使食物在近在眼前,在領犬員宣布「開動」之前,也只能乖乖坐在自己專屬的碗前面「流口水」,等到開動指令一下,才會埋頭大快朵頤一番。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搜救犬留守待命 除夕夜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