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王爺奶奶回娘家 九如、麟洛盛會

ciaul 2014-2-2 15:07

王爺奶奶回娘家 九如、麟洛盛會

昨天是農曆春節回娘家的日子,屏東九如三山國王廟有個特別的「王爺奶奶回娘家」儀式,一早神轎從九如鄉出發前往麟洛鄉,是兩鄉一年一度的盛事,近年受到地方重視擴大舉辦,吸引不少信徒一路跟著神明回娘家。

上午九時,王爺奶奶神轎起駕由九如鄉出發,麟洛鄉長李新煌率領信眾前往迎接,轎班及陣頭隊伍經長治,一路抵達麟洛鄉,信眾沿途施放爆竹迎接,並將百元、千元鈔票結成花朵,掛在王爺與王爺奶奶神像上,接受各家戶敬禮與膜拜。

麟洛鄉長李新煌表示,相傳一百九十五年前,麟洛鄉女子徐秀桃,嫁給九如三山國王的大王爺,從此九如鄉居民就稱麟洛鄉親為母舅,河洛庄和客家庄結為親家,自此兩地居民和睦往來,象徵各族群間可以和諧相處。

屏縣府文化處表示,九如鄉三山國王廟大王爺與麟洛鄉姑娘「人神聯姻」流傳久遠,至今仍一直讓人津津樂道。民國八十五年,九如三山國王廟開始舉辦王爺奶奶回娘家廟會民俗活動,九十二年由九如及麟洛鄉聯合擴大辦理,成為地方上年度盛事,持續迄今,王爺奶奶回娘家文化祭活動不僅是一個宗教慶典,更因為具有地方傳奇色彩與閩客族群的文化風貌,是值得保存的文化資產。

王爺奶奶鑾轎將於二月八、九日在麟洛鄉內遶境,信眾會排隊跪伏地上「躦轎腳」祈求平安;王爺奶奶在娘家一直到二月十三日回鑾九如,十四日上午在三山國王廟舉行王爺奶奶祝壽大典,十五日進行遶境活動,是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王爺奶奶回娘家 九如、麟洛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