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內閣異動 立委:江揆最該換

ciaul 2014-2-5 01:01

內閣異動 立委:江揆最該換

內閣年後將改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人昨表示,江內閣施政荒腔走板、民調慘不忍睹,「最該換的人就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局部改組無法解決問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更指出,如果內閣改組只是把不聽話的首長換掉,只會「越改越小圈圈」,離民意越來越遙遠。

因應年底七合一選舉,駐美代表金溥聰將回台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馬政府因此啟動內閣改組,但初步設定為「局部」、非大幅改組;馬英九總統與江揆也利用春節假期密集以電話聯繫、討論,希望調整成能夠面對選舉的「戰鬥內閣」。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受訪表示,若馬總統有意改組內閣,希望是為了讓國家往更好的方向前進,而不是只想鞏固自己的權力,希望馬英九思考與決策時要以國家為念。

李桐豪批說,內閣改組最該換的就是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以來,推動政務都是「務虛不務實」、「政治操作大於實質效果」,不管是年金改革還是核四公投,都是一開始大張旗鼓,最後不了了之;近來江揆更是「越做越小」,只管小便斗、地政士法等小事,真正問題都無法解決。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質疑,「引擎不好,換再多輪胎也沒用」,如果馬英九不能充分授權,事事干預,內閣再怎麼換,民眾還是無感。

陳學聖:局部改組 難扭轉民眾印象

立委陳學聖直言,如果內閣只是局部改組,無助於整體氣勢,也無法扭轉民眾的印象;地政士法覆議案顯示行政院和立法院互動出問題,「不要小看這些事情的嚴重性」,尤其今年是選舉年,如果中央做不好,地方縣市長會選得很辛苦。

陳其邁:改組應「直接換司機」

陳其邁批說,江宜樺早在內政部長時代就被戲稱是「江一半」,因為他什麼事情都只做一半,這種行政院長早該被換掉;江內閣民調低迷,各部會首長民調平均只有十幾趴,最高的內政部長李鴻源也不到三十%,等於「全部都死當」,改組應該「直接換司機」,只換閣員意義不大。

陳其邁並說,馬政府早已大失民心,閣員越和中央唱反調民調越高,就是最好證明,馬江啟動內閣改組,真正目的是要在「後馬時期」鞏固權力,把部會首長全部換成「自己人」,全面防止跛腳,為安全下莊做準備;預料這次改組後,馬江政府「近親繁殖」越來越嚴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內閣異動 立委:江揆最該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