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江賞識力挺 張家祝留任拚經濟

ciaul 2014-2-5 01:02

馬江賞識力挺 張家祝留任拚經濟

內閣改組風聲頻傳中,經濟部長張家祝因處理核四、服貿、電價等問題,被點名為下台部長之一。據了解,張家祝也為此提出辭呈,但在一切拚經濟為重的考量下,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穩住財經內閣,不動張家祝。據指出,張家祝已接受慰留。

據了解,與外界認知張家祝表現不力必須下台不同,馬英九與江宜樺其實相當賞識張家祝任事態度。只是,外有換人聲浪,以及張家祝也自責,去年經濟成長率不理想,原本連保2都有困難,加上兩岸服貿未完成立法程序,因此在1月中旬時,他向府院正式提出辭呈。

張提辭呈 府院慰留

不過,農曆年前的半個月時間,府院對其展開強力慰留,張家祝經春節休假長思後,趕在馬年開工上班前,同意接受慰留。

張家祝於去年2月接任經濟部長職位,據指出,1年以來備感壓力,他也自認犧牲很大。1月提出辭呈時曾私下表示,「不會等長官叫我走,我要走會自己走。」

但和外界的抨擊及張家祝自我評價不同,府院實際上認為張家祝做事非常拚命,馬江親自與其溝通,接下來還有服貿、核四、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工作要推,「責任重大」,因此「懇切慰留」。張家祝經府院強力留人,自己也深思後,決定留下繼續拚經濟。

財經內閣 可望全留

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日前升任國發會主委;如今張家祝確定留任經濟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民調不低;央行彭淮南有全球唯一10A總裁的金字招牌;加上馬江對財經內閣「以安定為主」的考量下,本次內閣改組,財經內閣可謂all pass,安全過關。

為免改組導致軍心浮動,馬江人事布局第一步是穩住財經團隊,其中張家祝為代表性人事。由於府院期許,及張家祝自我設定,張留任後將著重四大經濟目標,包括2月底立法院開議後,推動兩岸服貿順利過關;另今年必須強力推動台灣加入TPP與RCEP;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批評的產業政策與結構落差問題,也將朝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並重的方向調整,以便提升經濟成長力道;至於備受爭議的核四,去年公投未過關後,儘管未來何去何從尚未決定,但張家祝希望今年6月底前,能完成核四安檢作業。
[attach]73607[/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江賞識力挺 張家祝留任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