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祭重賞╱抓一樁換4嘉獎 員警卯起來查

ciaul 2014-2-5 01:03

祭重賞╱抓一樁換4嘉獎 員警卯起來查

酒駕案件修法重罰,警方也祭出重賞嚴查;員警為了拚功獎,不僅加強定點攔查,甚至比照偵辦刑案實施埋伏、跟監,還布線到餐廳,請員工當「線民」通報客人酒駕。也因功獎多,民代想關說,「門都沒有」。

目前各地警局取締一件酒駕並移送法辦,可記兩到三支嘉獎;新北市警局規定,查獲的承辦員警可記嘉獎兩支,分局長還可以執勤認真為由,加碼再記一支,若凌晨到清晨時段查獲,可多記一支;等於取締一件酒駕案,最高可獲四支嘉獎。

一名派出所巡佐說,查獲一件安非他命毒品案或兩件K他命案,只有記一支嘉獎,但查毒品要布線、聲請搜索票,程序繁雜耗時,抓酒駕容易多了。> 有些員警認真抓酒駕,一年拚一百多支功獎,兩、三年就可升巡佐,且有助考取警大或調職返鄉。新北市有幾名「酒駕殺手」級警員,日夜認真抓酒駕,且嚴拒關說,比同期同學更快升巡佐或考上警大。

有的派出所規畫取締熱區和時段,上午在路口攔查宿醉的騎士,中午到菜市場或工地周邊等喝酒或含酒精飲料提神的工人,晚間鎖定快炒店、釣蝦場,深夜在卡拉OK店周邊攔查;甚至派便服員警埋伏,發現酒客駕車就通報前方制服員警攔查,還有人「拉出」快炒店或卡拉OK店員工當線民,通報酒駕事件。

一名派出所所長說,員警應勸阻酒後開車上路,縱容酒駕上路再攔查,除了讓酒駕者有機會危害其他用路人,當事人也可能因緊張,遇警方後騎得更快發生危險,因此不鼓勵員警採埋伏或找線民通報方式取締,且這種作法會被批評「陷害」或「小人」。他說,員警認真查酒駕,會多盤查可疑人物,也會增加見警率,有助預防犯罪,嚴查還是有需要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祭重賞╱抓一樁換4嘉獎 員警卯起來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