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匝道儀控變嚴 民怨國道周圍打結

ciaul 2014-2-5 01:09

匝道儀控變嚴 民怨國道周圍打結

undefined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朱則瑋、湯世名、陳祐誠、王錦義/綜合報導〕今年是國道計程後第一個春節假期,儘管交通部祭出延長免收費時間、高乘載與嚴格儀控管制等多項措施,昨日下午國道北上、國五雪隧、蘇花公路都超級大塞車,車潮更回堵到平面道路。學者建議,未來除須做總量管制與分流外,也建議高公局設立國道一至三小時的塞車預測,作為民眾提前改道的參考。

交通部高公局科長李綱指出,二月二日(初三)全天國道交通量為三百一十二萬輛次,創歷史新高。昨日初四車流約在兩百九十萬至三百萬輛次;今日初五估計國道也會出現至少兩百五十至兩百六十萬輛次車流,將以北上車潮為主。

國道五號昨天下午三點至八點實施高乘載管制,高公局又在宜蘭、頭城、羅東、蘇澳交流道進行匝道儀控,各交流道都出現兩至三公里的回堵車龍。

蘇花公路北上已經連塞兩天,有民眾從花蓮到蘇澳竟花了五個小時,車流從宜蘭縣南澳一路回堵到花蓮縣和平,一直到昨天深夜,大排長龍的車流還沒有消化完畢。

花蓮到台北 開車要10小時

一位在花蓮慈濟工作的羅師兄,前晚七點多出發,昨天早晨六點多才回到台北,整整開了十個小時,他無奈地說:「開車開到人虛脫。」

從台北開回花蓮的陳姓駕駛則說,昨天蘇花公路南下車流較少,許多北上的駕駛在部分路段逆向行駛,非常危險。

高雄方面,大批民眾昨日湧入旗山、美濃,車陣在國道十號上回堵數公里,平常廿分鐘的路,要多花三、四倍的時間。

9秒放行一輛 駕駛上不了

高公局昨日以每小時四百輛車、相當於每九秒才放行一台車的匝道嚴格儀控,讓國道車速勉強維持在時速五十公里以上,但許多壅塞路段還是出現二十甚至十公里的龜速,員林、豐原、名間、大雅、沙鹿等匝道下平面道路的等待時間都超過一個小時,駕駛罵聲連連。

春節日運輸量 遠超國道極限

逢甲交管系教授李克聰分析,今年春節國道一日運輸量幾乎每天都超過三百萬輛,早已超過兩百五十萬輛的飽和極限,再多的疏運措施也很難避免壅塞。

不過高公局的儀控管制只重視國道主線的輸運,反而讓匝道下周遭交通打結。唯一的作法就是總量管制與分流上道,建議交通部構思透過補貼,讓民眾於春節期間可以搭乘比平日更便宜的大眾運輸,並在國道壅塞之處採行差別費率,讓民眾減少上國道,達到另類總量管制。

李綱表示,有考慮過總量管制,但只要一提出就會遭到地方政府強力反彈。至於匝道儀控管制則是為了讓「主動脈」順暢,如果「主動脈」栓塞,「小血管」更無法流通。
[attach]73608[/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匝道儀控變嚴 民怨國道周圍打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