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埃及囚禁記者 白宮疾呼放人

irol 2014-2-7 01:34

埃及囚禁記者 白宮疾呼放人

《半島電視台》的3名工作人員去年底因私下與穆斯林兄弟會組織成員接觸,遭到埃及秘密警察以損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至今被囚禁超過40天,引起各界撻伐,媒體公會與各大外媒從事發當時就多次要求埃及放人,並在網路上發起串連活動向埃及政府施壓;美國白宮發言人杰‧卡尼日前強烈要求埃及政府撤銷告訴,立即釋放記者。

埃及內政部指出,《半島電視台》的3名工作人員與1名穆兄會成員,去年年底在開羅酒店會面,並將套房改成了新聞製播中心,企圖「未經許可散布假消息」給電視台而遭逮捕。3名被逮捕的人員分別為澳洲籍的記者葛瑞斯特、半島電視台開羅部門總編法赫米、監製默罕。葛瑞斯特曾為BBC員工,2011年獲得受人崇敬的皮博迪獎,法赫米則是CNN的前任員工,也是開羅的知名記者。

【同業發起網路串連】 製作人法赫米、記者葛瑞斯特、監製默罕都被監禁了40天,另一名於7月間被逮捕的《半島電視台》記者沙米則被監禁了長達176天,並已進行17天的絕食抗議。光是被埃及政府逮捕的《半島》員工就將近25名,且上週埃及政府已決議將其中20人定罪,遭到《半島電視台》強力譴責。

近日葛瑞斯特位於奈洛比辦公室的上百名同事為他發起了抗議行動,身穿印有葛瑞斯特肖像的上衣並高舉布條,行進至埃及大使館外要求放人。另外由《第四新聞台》記者希爾遜在推特上發起的串連活動,則以膠帶貼住自己的嘴巴,並高舉「Free AJ staff」(釋放半島員工)的字樣,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向埃及政府施壓,目前已有上百萬人參與此次活動。

【白宮要求放人】 《半島電視台》指出,自從前總統穆爾西被罷黜以來,埃及記者的採訪空間不斷被限縮,當局更多次恐嚇、逮捕記者,沒收錄影器材,電視台辦公室也曾被秘密警察搜查。而埃及臨時政府日前將穆兄會列為恐怖組織,所有與之接觸的人都會遭到逮捕,且最高可判處5年有期徒刑。埃及當局企圖阻止傳媒接觸穆兄會成員並報導其示威行動,以進一步孤立穆兄會。

除了媒體公會、《半島電視台》、BBC、《每日電訊》、聯合國等連日來向埃及政府喊話,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也展現強硬態度,表示埃及政府限縮新聞與言論自由的行為令人擔憂,對於埃及的新聞工作者或其他外媒,甚至學界的發言恐怕都會受到衝擊。去年美國已暫緩埃及的軍事援助,面對埃及打壓穆兄會、限縮言論自由的做法儼然是開民主的倒車,美方很有可能會進一步減緩對埃及的援助。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埃及囚禁記者 白宮疾呼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