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金溥聰掌國安會 沈呂巡駐美

irol 2014-2-8 15:40

金溥聰掌國安會 沈呂巡駐美

馬政府昨公布最新人事調整,駐美代表金溥聰將返國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轉任總統府資政,駐美代表遺缺由駐英代表沈呂巡接任。內閣僅微幅改組,政務委員黃光男請辭,由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升任,行政院發言人由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出任;財經閣員則暫不異動。

簡太郎升政委 孫立群任政院發言人

這次人事佈局,外界焦點擺在金返國接掌國安會,一般認為金溥聰除了在兩岸即將邁入官方互動階段,扮演馬英九總統決策諮詢的關鍵對象外,並將在今年的七合一選舉中,擔任吃重的「幕後」角色。

總統府昨天公布後,人在美國的金溥聰拒接電話,外交部駐美官員私下表示,「不敢打擾金代表」。不過,金溥聰已要求駐美代表處新聞組安排今天與華文媒體在雙橡園舉行茶會,回應外界的問題。

七合一選舉 金將擔任吃重幕後角色

對於外界指金溥聰返國是為選舉,府方人士澄清,此一佈局是整體國安決策機制調整佈局,所謂「操盤年底地方選舉」的說法不是事實,金溥聰絕對會謹守黨政分際。

現任秘書長袁健生雖熟稔國際外交事務,但對國內政經事務敏感度較低,為了在馬最後任期中強化決策判斷準頭,穩定政局,有利未來執政黨選情,馬決定把歷練過外交事務的金溥聰拉回身邊。

駐英代表懸缺 傳石定或史亞平接任

將接任駐美代表的沈呂巡,府方肯定沈的學養豐富、歷練完整,駐歐洲期間對推動各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及簽署多項雙邊協定,有具體成效,過去在外交部次長任內負責督導北美業務,也曾擔任駐美副代表等職,對台美關係的發展歷程及相關政策相當熟稔。

至於駐英代表接替人選,傳出接任人選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或常務次長史亞平等,外交部長林永樂說還在規劃中,「沒有特定人選」。

袁健生轉任資政 財經閣員全部留任

內閣部分,雖然外界要求大幅改組,但這次僅進行微幅改組,被在野批評表現不佳的財經閣員沒做任何調整;行政院官員表示,內閣下階段調整將以組織改造的部會如科技部、勞動部等首長人事為主。

這波改組將升任為政務委員的簡太郎,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屏東縣長。他說,江揆在春節後的上班日打電話給他,表示要調整職務,他答覆一定會全力以赴。

鄭麗文請辭 轉戰媒體主持節目

據指出,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屢因傳達政策「不夠精準」,始終未獲江宜樺充分授權,鄭也早生不如歸去之感,並決定轉戰媒體,前天正式向江揆請辭,未來將在TVBS主持國際政治類的節目,成為繼羅智強後轉戰電視的馬政府發言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金溥聰掌國安會 沈呂巡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