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綠批操弄選舉 藍稱經營兩岸

irol 2014-2-8 15:41

綠批操弄選舉 藍稱經營兩岸

「金小刀」駐美代表金溥聰確定回台接任國安會祕書長,綠營質疑金溥聰返台是為操盤選舉,憂心國安會成為操弄選舉的中心;藍營普遍認為,金溥聰是最能貫徹馬意志的人,接下來可能是替馬經營兩岸關係、推動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扁時期曾任我駐美代表的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3、4月訪問亞洲,政府卻在這敏感時間點換將,恐影響台、美雙邊溝通,也不免令人懷疑金返國是要操盤選舉。

吳釗燮指出,台美關係在外交上是「重中之重」,馬英九總統派任金溥聰駐美,號稱直接代表馬,但金出任駐美代表才一年多,為何這麼短時間調回來?

吳釗燮也質疑,過去金溥聰大多是協助馬總統處理選舉事務,但國安會涉及事務包括兩岸、外交以及國防等事務,重要性很高,金先前是否對這方面有所涉獵?金溥聰接掌國安會是要拚國家安全,還是選舉、台灣內政?

民進黨內人士也指出,扁執政為穩定台美關係,前6年都任用藍營程建人、李大維,吳釗燮接任也持續到政黨輪替,縱使扁常被批評國內用人變來變去,但駐美代表都是用了很久。

他痛批,駐美代表這麼重要的職位,「被馬英九與金溥聰玩low了!」

藍營內部認為,馬英九需要金溥聰回台穩住政局。立委林郁方分析,金溥聰適合接掌國安會,有助於推動兩岸關係,以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他更期盼金溥聰能透過政治手段,化解馬王心結,否則南部沒有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人脈,南部該怎麼選?

不具名國民黨立委私下分析,「金溥聰是最不想碰選舉的人」,金擔任駐美大使以來,一直為了馬英九的歷史定位而努力,今年七合一選舉、2016年總統大選都是馬爭取歷史定位的先決條件。金現在返台算是「提前」回國,顯示出國民黨情勢告急,需要金操盤選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綠批操弄選舉 藍稱經營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