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抗議捕鯨船入經濟海域 紐召日使

Wzipany 2014-2-11 00:58

抗議捕鯨船入經濟海域 紐召日使

根據《共同社》報導,針對日前日本捕鯨船勇新丸2號(Shonan Maru 2)進入紐西蘭專屬經濟區(EEZ),還與紐西蘭海洋保育組織所駕船隻發生碰撞糾紛一事,紐西蘭外交貿易部今(10)日公開表示,已傳喚了1名日本駐紐西蘭高級官員表達抗議。

報導指出,紐西蘭外交部長默里‧麥卡利(Murray McCully)稱,外交部門已經在7日傳喚了日本駐紐西蘭威靈頓(Wellington)大使野川保晶,對日本捕鯨船進入紐西蘭專屬經濟區的行為表達嚴正不滿。9日晚間,麥卡利已就此事發布了一份聲明,指出對於日本捕鯨船無視當局的行為,紐西蘭官方感到「無益、無禮和短視」,且感到「深切的憤怒」。

麥卡利表示,紐西蘭外交部門已通知紐西蘭駐日的外交人員,向日本外務省傳達了不滿的訊息,也呼籲在東京的紐西蘭人,向當地的外交部表達類似的抗議。麥卡利還稱,紐西蘭將會採取進一步措施,以讓日本充分了解紐西蘭當局對日本捕鯨行為的失望和憤怒情緒。

紐西蘭外交部指出,勇新丸2號並未侵入紐西蘭12海哩範圍內的領海,但確實侵入12海哩到200海哩的經濟海域。麥卡利告訴紐西蘭電台(Radio New Zealand),當時勇新丸2號正在追趕由紐西蘭反捕鯨組織「海洋保護者協會」(Sea Shepherd)所駕的反捕鯨船「史蒂夫厄文號」(Steve Irwin)。

《中國新聞網》引述外媒消息指出,儘管之前日本捕鯨船獲得了合法進入紐西蘭專屬經濟區的資格,但紐西蘭當局對其表示了不歡迎的態度。

紐西蘭是最強烈反對日本捕鯨活動的批判者之一,當局已經多次明確表示了不歡迎的態度。

媒體日前也報導,2月2日,日本捕鯨船勇新丸2號毫無預警衝撞「海洋保護者協會」(Sea Shepherd)所駕「鮑伯‧巴克號」(Bob Barker),造成反捕鯨船的船身和錨受損。

海洋保護者協會指控,日本捕鯨船多次蓄意阻撓反捕鯨活動,且攻擊行為來勢凶猛,沒有任何先兆。不過,總部設在東京、支持捕鯨的日本鯨類研究所(Cetacean Research)則發表聲明,指海洋保護者協會需對撞船事件負責。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抗議捕鯨船入經濟海域 紐召日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