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總統談募兵 國軍要小而強

revilo 2014-2-17 00:58

馬總統談募兵 國軍要小而強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不可能和可能遭遇的敵人比人力,國軍最重要是發揮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戰略,軍人占人口比率目前規劃是0.8%。

馬總統、副總統吳敦義、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人今天先後出席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的「103年新同盟會」春節團拜暨聯誼餐會活動。

這場團拜,包括多位退役將領出席,總統在致詞時談到許多國防議題。他說,和美國軍方交換過意見,他們提募兵制三要素,包括待遇、裝備和訓練;總統表示,待遇、榮譽和出路都做好的話,相信沒問題。

至於國軍編制員額,馬總統表示,剛到台灣時號稱有60萬大軍,占人口10%;民國87年,實施精實案降到45萬,到了今年精粹案結束,兵力為21.5萬,現在為什麼還可以再減?

總統說,以全世界的兵力結構來看,軍人占人口比率0.6%就是不低的數字,現在國軍的規劃大概是0.8%;「以前都是10%,甚至更高,對我們來說不需要這麼多」。從替代役制度實施10多年就可以知道,「兵源已經過多」。

馬總統認為,現在時代不一樣,現代化戰爭型態也不同,策略應該調整,要讓國軍成為「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部隊,「我們不可能跟可能遭遇到的敵人比人力」,最重要的是如何發揮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

馬總統日前接見由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退役上將魏勒(Adm. Robert Willard)率數名美卸任資深官員組成的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訪華團說,現在軍人占人口比率約0.9%,比率還是太高,若能維持在0.6%到0.7%,應可足以維持台灣安全。

依台灣人口估算,軍人占人口比率的0.8%,換算後約18.4萬人。國防部正規劃從104年起到108年執行「勇固案」,調整兵力目標是17萬到19萬之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總統談募兵 國軍要小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