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六堆忠義祠大典 展現客家活力

mushi 2014-2-24 01:15

六堆忠義祠大典 展現客家活力

屏東縣六堆忠義祠今天舉辦春祭大典,六堆各鄉鎮挑擔奉飯、創意神龜及六堆漫畫發表,展現新時代客家活力。

位於竹田鄉的六堆忠義祠,是高屏地區12個六堆客家鄉鎮的精神中心,創建迄今已有290年歷史,每年春、秋祭典是地方的盛事,尤其春祭大典舉辦挑擔奉飯踩街,展現活力的客家文化。

祭典由六堆各鄉鎮組成的30支挑擔奉飯隊伍踩街揭開序幕,不少隊伍穿著客家藍衫、客家花布服,除了挑食物外,有隊伍以舊竹籃挑著舊鍋子、水壺,古早味十足,重現當年六堆先民奮勇抗敵時,村民挑擔補充後援的情景。

踩街隊伍逐一進入忠義祠向忠勇公進獻,或表演歌舞,現場氣氛歡欣熱鬧,忠義祠前以白米、香蕉、醬油等地方特產排列的大型創意神龜,傳達出對先民的崇敬。

春祭大典由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政務委員簡太郎、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六堆忠義祠主委謝桂榮、竹田鄉長陳懋進等人擔任主祭。

黃玉振表示,客家委員會從民國101年便開始補助六堆忠義祠的修繕計畫,相關經費高達新台幣500萬元,今年元月才完工。

黃玉振指出,希望未來六堆忠義祠春秋兩季依循古禮祭祀忠勇公的文化傳統,更能夠成為凝聚高雄、屏東12個鄉鎮「六堆客家」的精神象徵。

由忠義祠委託漫畫家張重金出版的「六堆風雲傳二部曲-義薄雲天」連環漫畫,在祭典後發表。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六堆忠義祠大典 展現客家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