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假要變多了 江揆:要創造民眾小確幸

saloso 2014-2-26 00:11

假要變多了 江揆:要創造民眾小確幸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指中央不懂放假拚經濟,引發討論。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應從「創造民眾小確幸」角度思考國定假日制度,他透露,目前各界建議有3種,包括春節連假固定為9天,國定假日遇到例假日就補假,以及考慮外界認為該放而未放假的節日,例如元宵節、耶誕節等。內政部也會在近期邀集人事總處、工商團體討論,如何修正放假辦法。

至於今年度的休假有無可能變動?據指出,由於今年的假期已經於去年公告,目前沒有再調整的規畫。但對於明年放假日偏少,只有109天,比今年少6天,內政部近日將邀集人事總處、工商團體討論,修正紀念日及節日放假辦法,擬將少放的假日透過「補假」補回來,在6月前做出決定。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現行制度若國定假日落在周末,就會「被吃掉」,因此他認為往後若國定假日碰上周末,視情況在周一、周五補休,便能形成連續假日。

「在這苦悶的年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薪水不高、沒有加薪,若有6個連續假日,將是何等幸福的事情?」吳育昇說,以明年而言,將有6天國定假日「被吃掉」,兒童節和清明節一個落在周六、一個落在周日,若都不做任何假期的給予,「對人民太殘酷」。

江宜樺回應,現在提出的休假方案、欲增加放假數有3種作法,可將3種作法衡量、討論,以一般民眾的「小幸福」,思考整個制度問題,但要創造這種小確幸,不太可能把所有方法統統「加起來」。

不過江宜樺並未抹煞任何可能性,他說,若在人事行政總處公布下一年放假日之前定案,即可能獲得法律支持,盼國會委員會中持續討論、審議,行政部門會尋求最大公約數,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貼近人民需要,進行必要調整。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假要變多了 江揆:要創造民眾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