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看好度輸上一截 是柯文哲選情隱憂

saloso 2014-2-26 00:11

看好度輸上一截 是柯文哲選情隱憂

新頭殼newtalk2014.02.25 林朝億/新聞分析

隨著連勝文昨日宣布參選,各媒體也分別進行連柯支持度調查。其中,除了聯合報出現連以45:39的6%支持度領先柯外,中時、蘋果日報的調查連柯兩人都呈現五五波現象。但在扣除聯合報可能的機構效應後,3個媒體的調查結果其實都是相差不大。

持平而言,連勝文昨天宣布參選的氣勢不錯,加上一份四平八穩、受好評的參選宣言,一個好的起手式對他是有加分作用。而一份某候選人陣營內部民調也顯示,在連勝文宣布參選前,如果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贏連勝文約5%;但若柯披上民進黨旗幟,則倒輸連0.9%。這也說明為什麼柯文哲選擇不入民進黨的原因。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柯文哲這1、2個月來,多次在各家民調都以3-5%左右差距領先連勝文;但在「看好度」的項目裡,連卻以11%左右差距領先柯。這個情形就跟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類似,當年馬英九宣布參選後,阿扁陣營內部民調,沒有一次領先過馬英九,但市民卻看好他連任。

看好度其實是一種很微妙的群眾心理。看好度太低,候選人陣營會崩盤;看好度略低,則可催化危機感與選票;但看好度輸上一截,效果就很微妙,尤其是對中間選民而言,容易產生西瓜效應。而在中間選民上,柯文哲是以些微差距領先連勝文;但若因看好度拉不上來,催不出投票率或因此產生西瓜效應,對柯的選情則是相當不利的。

事實上,柯的看好度以11%左右落後,其來有自。這跟98年以來,台北市長選舉有關。所謂的藍綠基本盤,讓選民普遍有個「國民黨不管提名誰,民進黨都打不贏」的印象。2000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多次民調顯示連戰是3組主要候選人裡支持度最低的,但看好度卻是最高的。但當時社會的氛圍就是要變天、要讓國民黨下台一次。不管是挺扁、挺宋的人,都想變天,讓整個社會挺連的聲音幾乎隱形。

換句話說,變天的社會氛圍才是當年政黨輪替的首因。同樣的,從98年起,台北市歷經馬、郝16年治理,雖然不能說市政凋弊,但「無能」兩字卻緊緊相黏。如果柯文哲團隊能把這場選戰打成選民要求變天,讓選民認為,不管是馬團隊、郝團隊或是未來所謂的連團隊,根本就是同一掛的;不換黨做看看,台北市就無法改頭換面。如此,柯文哲陣營就不必太擔心看好度落後的問題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看好度輸上一截 是柯文哲選情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