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剷除販嬰集團 謝文定憶往事

ckodvache 2014-3-2 01:08

剷除販嬰集團 謝文定憶往事

「她是案子裡的女嬰?這些年她過得好嗎?」得知32年前自己偵辦的國際販嬰案,其中一名芬蘭台裔女子想找台灣生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難掩訝異與關懷。

34歲的台裔芬蘭籍女子薩賓娜.索德倫(SabinaSoderlund)是台灣出生,於1980年被芬蘭的索德倫夫婦跨國收養,長大成人,但薩賓娜其實是32年前台灣一宗跨國販嬰案,遭女子褚麗卿組成的集團仲介到國外的台灣女嬰。

時間回推到1980年,當時17歲的張姓少女,未婚懷孕生下一名女嬰,張女因無力扶養,看到報紙上有人刊登廣告願意收養小孩,就將孩子送給不能生育而刊登廣告的褚麗卿集團收養。

褚麗卿和丈夫後來被指控和其他人組成台灣當時最大的跨國販嬰集團,向未婚媽媽或不想撫養嬰孩的父母收購嬰兒,並串通婦產科出具不實出生證明,透過仲介把超過60名嬰孩轉賣到澳洲、芬蘭、瑞典、美國等地。

當年辦案人員回憶,褚麗卿被捕時態度冷靜,還用英文跟丈夫林文鐘說「保持沉默」,令他們印象深刻。褚麗卿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後來減為7年有期徒刑,早已刑滿出獄。

薩賓娜透過中央社想尋找台灣生母,勾起謝文定當年承辦這起國際販嬰案的部分回憶。

謝文定說,當時他是台北地檢處(台北地檢署前身)的檢察官,販嬰案涉及國際形象,引起行政院長孫運璿重視,後來地檢處首席檢察官(即檢察長)石明江直接指派他承辦。

「我的壓力反而來自媒體,國內的記者每天逼問,有人還想偷翻我抽屜、套出我手上偵辦名單,澳洲記者也來台灣專訪」謝文定笑說,他當時指揮刑事局,查清集團網絡,回想在戒嚴年代偵辦這宗販嬰案,直接壓力源不是上級而是媒體,他完全了解現在檢方辦案的媒體壓力。

謝文定說,將被誘拐人送出國境是重罪,他一直記得褚麗卿一審得知被重判無期徒刑時,差點昏倒在法庭的那幕。

「當年失嬰多半被送到先進國家,若留在台灣,能否獲良好教養環境,這也很弔詭」謝文定說,在那個保守年代,未婚媽媽不易見容於親人或社會,給了販嬰集團機會,所幸台灣近年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已獲美國肯定,讓他這個偵辦跨國販嬰案的司法老將很欣慰。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剷除販嬰集團 謝文定憶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