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台鐵西部電車線 5百公里超齡

ckodvache 2014-3-2 01:10

台鐵西部電車線 5百公里超齡

台鐵電車線事故造成嚴重大誤點,暴露電車線老舊問題。發生故障的埔心站電車線30年未換,西線「超齡」電車線還有476公里。

二二八連假第一天,台鐵中壢到楊梅電車線事故造成西線嚴重大誤點,因損害超過預期,台鐵三度延後搶修完畢時間,截至今天上午8時許才完全修復,恢復雙線雙向通車,共計138列車次、超過6萬人受到影響,民眾抱怨假期泡湯。

造成這次大誤點的關鍵,是遭太魯閣號集電弓扯壞的電車線,台鐵初步研判,第一時間發生點在埔心站內,30年沒換的電車線被扯到後,如橡皮筋般應聲斷裂,造成中壢到埔心1500公尺電車線需要全面更新。

老舊的電車線是台鐵西部幹線自民國68年電氣化後,亟需面對的課題。一般電車線使用年限約16至20年,接觸線則需定期更換,長時間沒更換,易受不定因素故障,供電不正常,可能造成列車無法運行,發生誤點甚至停駛。

根據台鐵統計,全台環島鐵路中,西部幹線有654公里的過期電車線,最「資深」的電車線已經34年歷史。

台鐵已完成基隆到竹南約178公里的電車線更新,今年將更換南靖到後壁、路竹到岡山,共約22公里的電車線。

交通部次長、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台鐵運量逐年上升,台鐵乘客去年平均每天有60多萬人次,過年達到88萬人次,維修人力面臨斷層、電車線老舊都是台鐵要面對的問題。

台鐵電務處處長陳三旗說,更換電車線5年總工程費需要新台幣20.8億元預算,還要跟立法院爭取經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台鐵西部電車線 5百公里超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