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昆明血案 專家:無關國際恐怖組織

kevinlin 2014-3-5 10:50

昆明血案 專家:無關國際恐怖組織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一日發生造成二十九人喪生的隨機砍人事件,儘管官方已將該案定調為與國際恐怖主義相關的分離人士所為,但質疑聲浪始終不斷。專家指出,從攻擊手法粗糙、武器僅有長刀看來,犯案者可能並未取得外部協助。另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有少將級以上解放軍軍官在案發前一到兩小時,便獲得通知不要外出,「因為有歹徒要殺人」。
中國媒體四日報導,本案主嫌共五人,另有三人負責接應,據犯案地點與時間來看,全案可能經過「精心策劃」。當局雖未指明攻擊者的族裔,卻公布數張黑色旗幟上繪有「星月」圖樣的照片,指稱案發現場出現這種旗幟,正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涉案的證據。
此外,中國反恐專家李煒附和官方看法指出,攻擊者選擇穿黑衣,「而黑色在國際恐怖活動中,是聖戰的顏色。」
不過,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潘睿凡指出,歷史上而言,維吾爾人很難吸引全球聖戰運動的吸收與注意。研究中亞與維吾爾族的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學者羅勃茲也說,昆明攻擊者的武器簡單,宣稱他們與國際恐怖組織相關的論據稍弱。但他也表示,維族異議人士遭到鎮壓,中國政府又持續將其與恐怖主義聯想在一起,可能最終促成自我滿足式的預言。
傳案發前 軍方獲通知
華文媒體「新唐人」則採訪到一名中國「知情人」,聲稱他在昆明血案後親耳聽到中共高官炫耀在血案發生前,他們便已接獲通知。
德國媒體「新蘇黎世報」也質疑,中國各個角落幾乎都安裝監視攝影機,為何近十名攜帶武器、裝扮特別的人,能在「未經察覺」的情況下進入火車站。再者,如果兇徒真是新疆維族人,又為何會選在距離新疆數千公里、與維漢衝突沒有直接聯繫的昆明發動攻擊?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昆明血案 專家:無關國際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