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克里米亞今公投 危機遽升

nanazii 2014-3-16 15:19

克里米亞今公投 危機遽升

烏克蘭南疆克里米亞半島16日舉行公民投票,可能決定脫離烏克蘭、併入俄羅斯。而美國與歐洲多國與國際組織表明,不會承認克島在俄國大軍壓境下的公投結果,但俄國也毫不退讓,已將這場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國際危機推向極限邊緣。
克里米亞公投只有兩個選項,一個是脫離烏國併入俄國,另一個是留在烏國但顯著增強自治權力。儘管半島上信奉伊斯蘭教的韃靼人少數族群反對併入俄國,但只占半島總人口1成2的他們,將難以扭轉當前克島一面倒向俄國的局勢。
[b]聯國安理會孤立俄國[/b]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日表決美國起草的一項決議案,敦促各國不要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結果安理會中有13國同意,但常任理事國俄國投否決票,中國則棄權,顯示俄國在國際上已廣泛被孤立。
美國國務卿凱瑞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4日在倫敦會談6小時,期能促使停止這場公投,但未能取得任何共識,白宮表示「令人遺憾」。美國和歐盟警告,對俄國的進一步制裁行動將在公投過後的17日展開。美國國務院14日發布旅遊警訊,警示美國公民,俄國與烏國邊界可能爆發軍事衝突與反美行動。
[b]烏東爆槍戰 2死5傷[/b]
另一方面,在烏國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當地親烏國臨時政府與親俄國的對立群眾,15日凌晨爆發槍戰,造成2人喪生、5人受傷。雙方皆怪罪是對方挑起致命的暴力衝突。
另外,BuzzFeed的記者MikeGiglio指出,在烏東傳統上親俄的頓涅茨克市,15日有數千親俄民眾集會,並有親俄團體取下當地安全機構的烏國國旗,換成親俄團體的旗幟,且獲得在場群眾歡呼回應。
[b]美軍無人機 被捕獲[/b]
頓涅茨克市當地各種謠言甚囂塵上,當地民眾盛傳俄國間諜已滲透進來,也有人說親俄的好戰派正囤積武器準備發動攻擊,還有人指稱,已有數千俄國人乘巴士越過邊境,進入烏國準備挑起暴動。
此外,俄國國營國防工業集團14日說,在烏國克里米亞地區上空偵察的一架美軍無人機被捕獲,「幾乎完整地落入克島自衛部隊手中」。據稱,該無人機識別號碼為UAV MQ-5B,屬於基地設在德國巴伐利亞邦的美軍第66偵察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克里米亞今公投 危機遽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