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拖累 香港恐爆金融危機

kevinlin 2014-4-8 14:56

中國拖累 香港恐爆金融危機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和中國媒體近日披露,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看來百業興盛,經濟欣欣向榮,但在這片並非全民雨露均霑的經濟榮景下,中國佔香港銀行體系對外債權近五成,在中國經濟走勢不明、企業壞帳飆升、人民幣不再單邊升值引發大量套利交易平倉及資金外移,以及中國房市調整等諸多因素下,香港恐成為下一波金融危機中心。
去年赴香港觀光人數達創紀錄的五千四百萬人次,其中大多來自中國,大批中客湧入儘管讓香港有利可圖,但也造成房價飛漲,許多香港人反而住不起市中心區。在「經濟學人」發表的「裙帶資本主義指標」中,香港高居第一,富豪財富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六十%,顯見經濟發展成果並非全民共享。
設於香港的經濟分析機構Asianomics認為,目前香港經濟隱藏大幅、而且可能是空前幅度修正的警訊,分析師惠倫(Sharmila Whelan)說,「香港正處於在中國發展中的風暴行經路徑上」,「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以及香港房地產市場驟然大幅修正,將嚴重衝擊香港經濟」,惠倫認為,中國的問題已難以避免,二○一四是「算總帳」的一年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港銀對外債權 中國佔近五成
該機構上月發表香港經濟分析報告,認為泡沫破裂已顯而易見,原因正是造就這波繁榮的來源:中國。二○○八年金融危機前,中國佔香港銀行體系對外債權比重不到十%,到去年底已增至四十九%,大多數來自中國國營銀行在香港設立分行迅速增加,以香港為外匯融資據點,將錢抽回中國挹注國內經濟;而中國人民銀行抑制人民幣借貸,更加速中國銀行與企業在境外以低成本借貸,然後以較高利率到國內投資。過去五年間,中國靠這種境外借貸再回國投資助長經濟迅速擴張,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財經雜誌「新世紀」則刊出題為「香港萬億美元危機」的專文,指出美國實施量化寬鬆以來,有一兆美元熱錢透過香港進入中國,其中不少是衝著人民幣升值而來,估計單單是透過虛報中港出口來暗度陳倉,把人民幣匯入境投資各類理財產品的金額,累計便高達三千一百億美元。一旦中國經濟放緩,或人民幣不復此前強勢,大量熱錢相繼撤出,港銀此前的「貿易融資」便可能暴縮,也可能出現資產負債錯配情況。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拖累 香港恐爆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