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家常料理] 【茄汁肉片】

[家常料理] 【茄汁肉片】

【材料】
豬後腿肉︰300公克
洋蔥︰半顆
薑片︰1/2大匙

【調味料】
蕃茄醬︰3大匙
糖︰1/2茶匙
鹽︰1/8茶匙
水︰3/4杯
【醃料】
醬油 ︰ 1茶匙
香油 ︰ 1茶匙
太白粉 ︰ 1大匙
【做法】
1.豬後腿肉洗淨,切成0.5公分厚、4公分長的片狀,加入醃料拌勻備用。
2.洋蔥洗淨,切成片狀備用。
3.將作法1的肉片放入熱油鍋中泡熟再瀝乾。
4.炒鍋放入2大匙沙拉油爆薑片後,加入作法2的洋蔥炒香,再放入所有調味料,待湯汁稍微收乾時,再加入作法3的肉片炒拌均勻即可。   
[家常料理] 酸甜的黃金豆腐
材料
雞蛋豆腐1盒(300克)、香菇1朵、大蒜1瓣、蔥及辣椒各適量。
調味料
水1/4杯、糖1大匙、醋及醬油各2大匙、鹽1/2小匙、地瓜粉適量。
做法
1、大蒜切末,蔥及辣椒切絲,與糖、醋、醬油、鹽及水拌勻成調味醬。
2、中火熱油鍋,豆腐切8小塊後擦乾水分,直接沾裹地瓜粉以增加香酥,下油鍋炸到金黃香酥後撈起盛盤。
3、香菇泡軟切丁炒香後,倒入調味醬煮開後淋在金黃色的豆腐上,即可食用酥脆爽口的美味佳餚。
後記
1、貼心的小叮嚀:雞蛋豆腐的水分比板豆腐較少,但仍須擦乾,油炸時才較安全,它的金黃顏色也較漂亮。
2、豆腐的製造:泡軟的黃豆加水磨成豆漿煮沸濾渣後,加凝固劑(石膏、鈣或鎂鹽)成豆乳後,再放進模板內壓實去水成豆腐。最軟的豆腐者稱為「豆花」,是可口的甜點。最硬的豆腐者稱為「豆乾」。豆乾製成細長絲者稱為「乾絲」。
3、豆腐含有豐富的營養:蛋白質(含有人體無法合成的八種氨基酸)、維生素B群、抑胰、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鐵、鉬、錳、銅、鋅、鎂、硒及磷等,故中醫認為:豆腐性涼、味甘,生津潤燥、清熱解毒、消渴止痢等功效。現代醫學亦發現常吃豆腐,可以清除血液內的有毒重金屬,保持精力並延緩衰老,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幫助神經、血管、大腦及骨骼的生長發育,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治療缺鐵性貧血,改善糖尿病等作用。所以俗話說:「吃肉不如吃豆腐,省錢又滋補。」但痛風病人應慎食豆腐,因含有「核蛋白質」會增高尿酸。脾胃虛寒及易腹瀉者,也不宜多吃,因豆腐性涼,會加重病情。
4、豆腐的保存:新鮮豆腐有股黃豆香,若聞到或吃到酸味表示餿掉,切勿食用。購回豆腐請連同包裝放進冰箱冷藏,應在有效期限內盡快食用,若已打開包裝則須吃完為宜,否則夏季高溫更容易餿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