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飄香美味的南部粽

飄香美味的南部粽

材料:
竹葉....20片
棉繩....10條
長糯米....600公克
胛心肉....200公克
乾魷魚....50公克
鹹蛋黃....5個
栗子....10個
花生....150公克
香菇.... 10 朵
乾蝦米....30公克
紅蔥頭....8顆
鹽....少許
胡椒粉....1大匙
五香粉....1大匙
醬油....1大匙
沙拉油....1大匙

調味料:
糖....1小匙
鹽....1大匙
米酒....2大匙
胡椒粉....少許
五香粉....少許
醬油....3大匙

作法:
1. 竹葉洗淨,以熱水浸泡約15分鐘後撈起瀝乾;長糯米洗淨,以冷水浸泡約2小時,撈起瀝乾;胛心肉洗淨後切塊備用。
2. 魷魚洗淨先泡軟再發泡約20分鐘取出瀝乾,切片;紅蔥頭洗淨後切片;香菇、乾蝦米洗淨,分別浸泡冷水約30分鐘至軟撈起瀝乾,香菇去蒂、對切備用。
3. 花生洗淨,浸泡冷水約3小時,放入蒸籠,以中火蒸約30分鐘後取出備用。
4. 熱油鍋,放入作法1的長糯米、鹽、胡椒粉、五香粉和醬油,以中火炒約10分鐘至收乾,起鍋備用。
5. 熱油鍋,以中火爆香作法2的紅蔥頭片、蝦米約2分鐘,再加入作法2其餘材料及調味料,以大火拌炒均勻後盛碗。
6. 重起作法5的油鍋,放入作法1胛心肉塊,以大火炒至半熟起鍋,備用。
7. 取2張粽葉,較小張的放內、大張的相疊於後,折起成漏斗狀,將作法4的長糯米填入約1/3、再放上適量作法5配料、作法6的肉塊,再覆蓋長糯米填滿。
8. 作法7填好的粽子,自上方粽葉往餡料折入成角粽,再以棉繩於粽腰處紮緊,重複此動作至材料用畢。
9. 取一深鍋,放入約2/3鍋的水量煮至滾沸,加入沙拉油、作法7的粽子以大火煮。
10. 作法9的粽子煮約40分鐘即可撈起、瀝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