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紅燒肉羹

紅燒肉羹

材料:
豬前腿肉600克
醃料:醬油2大匙半
          糖1大匙
          胡椒粉、五香粉各1小匙
太白粉或玉米粉適量
炸油小半鍋

香菇4朵
白蘿蔔1小條
柴魚片4大匙
羹湯調味料:鹽、糖、味精各2小匙
                       蒜泥1大匙
                       沙茶醬2大匙
玉米粉50克(約4大匙)
蛋1個

做法:
1)      先炸肉羮酥:豬肉逆紋切成小薄片,加醃料拌勻醃片刻。
2)      把數小片肉片捏成一塊肉羹狀(共約有50塊),沾裹太白粉或玉米粉。稍捏緊,勿讓粉脫落。
3)      燒熱小半鍋油,把肉羹下鍋用中火炸到表面金黃香脆。撈起徹底瀝乾。
4)      再煮羮湯:香菇泡軟切絲、白蘿蔔切成小長方塊,連柴魚一起加6杯水和羹湯調味料煮沸,改小火煮到蘿蔔軟熟。
5)      玉米粉加半杯水調勻,倒入鍋中勾芡。
6)      蛋加一點點水打散,淋到羹湯裡,不斷攪拌,成為細碎的蛋花。
7)      食用時加入炸好的肉羮酥,一滾即可盛起。

註:也可用白菜代替蘿蔔,但我比較喜歡蘿蔔。上桌前也可撒點香菜和烏醋。


紅燒肉羹做法滿麻煩的,可是真的很香很好吃!炸好的肉羮酥也可以就這麼吃,比一般排骨酥軟嫩又沒骨頭,老人小孩都喜歡。

但是您可能注意到了,這裡用的裹粉是太白粉,而前篇排骨酥用的是地瓜粉。地瓜粉顆粒大,炸好特別脆,但如果把它丟到羮湯裡煮,時間一久裹衣就會爛爛的,甚至脫落,吃起來有點可怕。

沾太白粉炸脆度比沾地瓜粉差了點,但放到羮湯裡煮後卻不會爛爛或脫落,而是變成較黏Q的外皮,還是相當好吃。

可惜台北賣紅燒肉羮的小吃店,常常忽略這點。每次吃到皮爛爛的紅燒肉羮,都很想建議老闆,如果非得用地瓜粉炸肉羮酥,那一次不要丟太多進羮湯裡煮,免得煮太久外皮軟爛甚至脫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