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手爸爸產後憂鬱 當寶寶呱呱墜地時

新手爸爸產後憂鬱 當寶寶呱呱墜地時

產後憂鬱原來不只是新手媽媽的專利,當寶寶呱呱墜地的瞬間,家庭結構已經改變。新手爸爸面對新生兒的出生,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相處。剛上任的爸爸若是尚未做足準備,在心理上就會感到措手不及或是無助感。該如何陪伴新手爸爸走出產後憂鬱的過渡期呢?醫師建議,穩固的家庭系統支持是關鍵。



新手爸爸可能的憂鬱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身心科蔡欣記醫師指出以下四點:1、非預期懷孕:多半發生在年輕爸爸身上,因為非預期懷孕,面對寶寶突然到來,還沒意識到自己已經升格為父親,心態尚未準備好,同年紀的人可能還在遊玩,但是自己被迫照顧寶寶,因此很可能就會將寶寶託給爺爺奶奶扶養,形成隔代教養。2、婚姻認同度:端看對於這個新家庭的誕生之認同程度,是否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經營。3、經濟穩定程度:身為男性,總會希望給太太與孩子一個良好的環境,若本身不是太富裕,金錢就會成為新手爸爸的巨大壓力,擔心無法給予他們完善的環境。4、本身的人格特質:平時抗壓性較低、做事情較易退縮者。



該如何陪伴新手爸爸走出產後憂鬱

蔡欣記醫師提供下列三點:1、太太或是親戚可以協助蒐集資訊,例如是否有新生兒的補助、該如何照顧新生兒或是聽聽親戚朋友的經驗分享。2、家人是否能給予足夠的支持,若是家人都不予理會,新手爸爸就得自己面臨嬰兒與太太的照顧,憂鬱的症狀恐會逐漸加重。3、假使發現丈夫已應有明顯的憂鬱症狀,可一同與丈夫前往醫院,向醫師求助,醫師可提供更客觀的立場,給予夫妻完善的建議。



蔡醫師呼籲,通常男性若有產後憂鬱,太太也會受到影響,整個家庭的動力是相互影響的。而最好避免男性產後憂鬱的方式是有計畫性的懷孕,在懷孕前應該先評估雙方的經濟狀況、心理調適、做足育兒的功課、丈夫與太太會面臨到的情況,以及家庭支持是否足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