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婚後意外懷孕 2到4成墮胎

婚後意外懷孕 2到4成墮胎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衛生署研究進一步發現,國內已婚婦女不想生,並非避孕有成,反倒多半是意外懷孕後再做人工流產,凸顯出國內已婚者普遍欠缺計畫生育觀念,根據歐美經驗,非計畫懷孕除了增加醫療照護花費外,也較易衍生婦幼健康問題。


國健局2008年針對2603名20到49歲已婚婦女進行調查。該群婦女總計7000多次的懷孕中,高達63%是非計畫懷孕,明顯高於歐美國家的50%。


此外,女性在首次非計畫懷孕時,約有20%會人工流產,到了第4次非計畫懷孕,人工流產比率提高到41.5%。


值得注意的是,年紀愈輕、教育程度愈低、自述經濟狀況不佳、認為婚姻不太重要的婦女,非計畫懷孕的比率較高。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部分家庭可能把人工流產當作「事後避孕」的手段。


國健局人口健康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指出,女性非計畫性懷孕後,決定人工流產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


建議想生孩子的已婚夫婦最好能建立計畫生育觀念,讓太太在身心都準備好的狀態下懷孕,包括孕前調養好身體、做健康檢查,不僅對女方比較好,生下孩子往往也比較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