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後哺乳有困難 小心憂鬱症纏身

產後哺乳有困難 小心憂鬱症纏身

以往文獻證實,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除能降低孩子感冒、腹瀉、便秘、過敏或罹患皮膚病等疾患的機率外,也有益於未來的智力發展與心理健康。


當然,母親也能從中得到好處,也括:產後恢復、身材保持,與降低罹患乳癌、第二型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益處,更重要的是,親子關係會因而更加密切。


然而,母乳並非說有就有,可能擠了半天卻收穫有限,且哺育過程中,難免會帶來不便或疼痛(如脹奶、乳腺炎或乳頭破皮),讓媽媽們心生退卻,甚至被迫放棄。


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婦產科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產後遭遇哺乳困難的婦女似乎較易罹患憂鬱症,值得即將生產、剛生產者與負責照顧的家屬們注意。


這項研究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流行病學專家Stephanie Watkins主持,針對2586位剛生完小孩且在哺乳的婦女進行追蹤調查。


起初,所有人都在初次哺乳後幾週內,接受問卷訪談,主要是詢問餵母奶的感受與碰到的問題,接著在孩子兩個月大時,由醫師進行憂鬱症的評估。


結果發現,有8.6%的個案達到「重鬱症」的診斷標準。若排除年齡、種族、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干擾,進一步分析顯示,產後第一週坦承不喜歡哺乳的婦女,在產後兩個月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喜歡哺乳者約42%。


另外,產後首日有嚴重胸部疼痛者,其於產後兩個月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是沒有該困擾者的1.96倍;若是後續在產後第一週、第二週才有嚴重胸痛,罹患憂鬱症的相對風險則向上攀升至2.13倍與2.24倍。


研究者表示,婦女產後哺乳期間,因泌乳激素上升,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難免會讓身體產生不適,情緒反應也會較往常大。而哺乳困難除帶來生理上的壓力,由於害怕寶寶沒吃飽,未能善盡母職,內心的負擔也很沉重。


因此,建議對於有哺乳困難的產婦應實施憂鬱症的篩檢,以便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有哺乳困難的婦女也要提高警覺,若總是心情低落,每天都覺得生活苦悶,最好要能向家人吐露,必要時求助心理衛生專業,相信這樣對自己與孩子都有益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