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31週

懷孕31週

31週的胎寶貝現在的身長約在42釐米左右,體重約1500~1800克。小寶貝身體和四肢繼續長大,直到和頭部的比例相當;皮下脂肪更加豐富,皺紋減少,看起來更象一個初生的嬰兒了;各個 繼續發育完善,這時胎兒的肺部和消化系統已基本發育完成,可以分泌消化液;味蕾更加發達。這時小傢夥喝進去的羊水已經可以經過膀胱排泄在羊水中,這是在為出生後的小便功能進行鍛煉。

  因為胎寶貝越來越大,活動的空間減少,手腳不能自由的伸展了。所以這一週你會明顯發現大胎動越來越少了,但只要偶爾能感到小寶貝在你腹中的活動,就說明胎寶貝發育很好。因為寶寶這時候生長的速度很快,你現在的體重較上個月增加了1300~1800克,在最後的幾周中可能會增加很多。孕檢的時候醫生可能會告訴你,胎寶貝的頭在慢慢往骨盆方向朝下降。你可能又開始像孕早期一樣頻繁地去廁所,因為子宮的不斷長大,膀胱被擠地更小了。

慢慢地,選擇睡覺的姿勢也許成了一件費腦觔的事,你會覺得怎麼躺也不舒服。這時,要防止仰臥綜合症的發生。如果仰臥時間長久,就會出現頭暈、心慌、發冷、出汗、血壓下降等症狀,甚至神志不清和呼吸困難。心輸出量不足及大動脈受壓會減少對子宮的供血,導致胎寶貝缺氧,很快出現胎心增快、減慢或不規律,以致窒息和 。孕媽咪無論夜晚睡眠還是白天躺臥,都應採取左側臥位。不慎發生仰臥綜合征時,迅速改換為左側臥位或半臥位,馬上緩解症狀。在牙科、美容院和婦科等處,幾乎都要採取仰臥位,孕媽咪切不可太久地仰臥,隨時警惕發生仰臥綜合症。如果說讓一個正常人總是保持儘量向左側臥的睡眠姿勢都是件困難的事,更別說是讓處在非常時期的孕媽咪了。但是,除了向左側、或是偶爾向右側,你別無選擇。可以試著側臥時在後背後和兩腿間墊個軟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