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9週

懷孕29週

胎寶貝的體重已經有1300多克,坐高在27釐米左右,如果加上腿長,身長大約已有43釐米了。這時胎寶貝的皮下脂肪已初步形成,不像以前那麼瘦了;幼嫩的指甲已很清晰;小男孩的睪丸已經從腹中降下來,小女孩的小 突起;大腦發育迅速,頭圍也在增大;這一週小傢夥有個十分可愛的小動作不會被你查覺,那就是“微笑”,這也許是因為你的子宮擋住了雜訊和強光,讓小寶貝覺得很溫暖、舒適的原因吧!

你現在的子宮底高度約25釐米,子宮持續變大,壓迫下肢血流迴圈,這造成你便祕、痔瘡、靜脈曲張等症狀;如果是血壓較低的孕媽咪,會容易頭暈甚至是暈倒;胎盤位置較低的孕媽咪可能會發生陰道出血現象。發生這些狀況一定要及時向醫生諮詢正確的解決方法。最後3個孕月,大約有20%孕媽咪會發生鼻子通氣不暢或鼻出血的情況。這種情況不一定是得了感冒,大多是內分泌系統分泌的多種激素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血管充血腫脹引起的。一旦分娩,鼻塞和鼻出血隨之消失,不會留下後遺症。因此,不必過於緊張,擔心胎寶貝的健康受到影響,那樣只會加重鼻塞症狀。這時不要濫用藥物,尤其是血壓升高的孕媽咪,應用 類藥物會使血壓更高,要聽從醫生的指導。在鼻子不通氣、流涕時,可用熱毛巾敷鼻,或用熱蒸氣燻鼻部,這樣可以緩解症狀。鼻血管受刺激破裂出血時,可以用手捏住鼻翼就能很快止住血;或者可在鼻孔中塞一小團清潔棉球,緊壓5~10分鐘,同時捂住鼻柱。若是出血較多或經常反復出血,應及時請醫生檢查,這種症狀大多是伴有妊高症、妊娠血管瘤,早診斷、早治療可防止發生嚴重後果。

你每天的散步還在堅持嗎?飲食方面應注意的問題是不是已經成為你的習慣了?別忘了增加副食品的種類和數量哦。蛋類富含蛋白質、鈣及各種維生素,可以每天加吃1~2個;適當吃些雜糧,如雜合面、小米、玉米可以補充身體對維生素B族的需要。這段時期你每日要進餐5次以上,注意不能食過多的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而且要嚴格控制食鹽量(5克/天);及時補充含鈣豐富的蝦皮、骨頭湯、海帶、紫菜等;不宜多吃水果,一天一兩個就差不多了。另外,你的心臟跳動次數每分鐘增至80次以上,血液流量增加。然而,增加的主要是血漿,這樣就使紅細胞在血液中顯得相對減少,易出現相對性貧血。平時要注意補鐵,可以每個星期吃2~3動物肝臟或黑木耳,每次量不要過多。如果是高血壓的孕媽咪,則要少吃蛋黃及不含鱗的魚類(帶魚、鰻魚、鱔),多吃鮮蘑茹等低脂低蛋白食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