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幼兒萬萬「睡」 仰眠是王道

幼兒萬萬「睡」 仰眠是王道

「美國兒科醫學會(AAP)」日前公布最新嬰兒睡眠安全指南,認為趴睡、側睡都不安全,強調嬰兒在任何時間睡眠,都應該仰睡。

甫出生的新生兒,一天要睡16至20小時,即使過了周歲,每天也得睡上10至14小時。睡眠時光漫長,睡姿更顯重要。小兒科醫師認為,仰睡公認最安全,但每種睡姿各有優缺點,家長應從寶寶個人健康、睡眠習慣適時調整,才能睡出健康與完美頭型。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若想找到合適的睡姿,得先認識寶寶頭骨生長時程。

新生寶寶的頭殼,主要由數片骨頭組合組成,骨頭與骨頭間接縫,稱為顱縫。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為使生產順利,新生兒頭部會預留骨頭成長的空間,稱為「囟門」。洪依利說,嬰兒頭顱上的囟門分2處,一位於額骨上方,約頭頂部位是「前囟門」;順著前囟門往後,靠近後腦勺部位是「後囟門」。

洪依利指出,後囟門不易察覺,但前囟門通常明顯易見。隨著寶寶腦室逐漸成長發育,囟門也跟著頭圍增長逐漸閉合。她表示,多數寶寶的前囟門約在9至15個月大時關閉癒合;後囟門約在出生後6個月內,就會關閉。黃瑽寧表示,寶寶頭殼約到1歲半,因頭蓋骨逐步鈣化閉合,頭型就會固定。

洪依利說,掌握寶寶睡眠形態與頭骨生長期,睡姿變化越多,有助睡出圓滑頭型。不論孩子多大,醫師強烈建議新手爸媽,最好讓新生兒臉部朝上、後腦勺緊貼枕頭,身體呈平躺姿態,也就是仰睡。黃瑽寧說,寶寶仰睡時,不但方便父母觀察口鼻有無分泌物、嘔吐物等,因身體壓迫感少,安全性較高,公認最適合寶寶。

洪依利提醒,平躺時,舌根肌肉因放鬆,會有些許「往後下墜」情形,正常寶寶仰睡,不會有呼吸障礙,但對呼吸功能欠佳的早產兒,或有喉頭軟化症的孩子來說,因重力與會厭軟骨閉合不全等影響,可能讓氣體經過咽喉時受阻,建議父母可視情況與醫師討論,調整孩子仰睡角度。

許多爸媽擔心,孩子平躺仰睡,可能睡成難看的扁頭。洪依利表示,新生兒頭、頸支撐力不夠,家長可視情況替孩子購買中間凹陷,狀似「甜甜圈」的仰睡枕(見上圖,記者陳立凱╱攝影),一方面保護尚未發育完全的頸部,一方面降低睡成扁頭的機會;或讓寶寶在清醒時,趴著一段時間,並從旁觀察,確保安全。

黃瑽寧表示,嬰兒趴睡易有窒息、猝死危機,側睡對不會翻身的新生兒來說難度過高,加上有視覺死角,不利安全。建議家長讓孩子仰睡,同時避免在嬰兒床邊放置過軟枕頭、棉被與填充玩具等,降低寶寶睡眠危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