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坐月子禁忌

坐月子禁忌

禁忌1:產後不可不喝生化湯
原因:產後坐月子中的固有傳統,就是要服用「生化湯」。因為古代的產婆(或 稱接生婆),會在孕婦臨盆時,運用雙手的力量推動孕婦子宮,幫助子宮收縮,以利胎兒娩出,加速產程的進行,而生化湯就是提供產後服用的湯藥。古書上紀載,生化湯具有「生新血、化瘀血」的功用,所謂的化瘀血就是排除惡露的意思。

禁忌2:如果月子沒坐好,身體會變差 (坐月子是體質調理的最好時機之一)
原因:根據中醫觀點,女性一生會有3個攸關一輩子健康的關鍵時期,分別是「初潮期」、「產後月子期」、「更年期」等。其中又以產後月子期是體質調理的轉捩點,調理得好,可讓女性更加青春美麗喔!

禁忌3:產後月子一定要坐滿30天
原因:古人對坐月子的要求源自於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才不致在未來年紀大時,出現一堆毛病,像是身體骨節痠痛、月經不順、易掉頭髮、內臟下垂等。當然,現代的坐月子必須參酌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水腫的情形、節氣的冷熱,來加以調整,畢竟以前的衛生環境較差,營養補充不似現代那麼充足。但仍建議各位可以適量去做滿30天,甚至45天,除非以現代醫學已證明它不對,否則好處一定是有的。甚至有的古書中還明文紀載著,月子要坐滿一年才算完整呢!

禁忌4:坐月子期間不可洗頭、不可洗澡、也不可碰冷水
原因:產後婦女的體質多為氣血兩虛,所以對於外在溫度、濕度變化的調節能力會下降,尤其四肢關節、頭部等部位最為敏感,因此,若是以涼風正吹或者以冷水洗滌,會非常容易造成關節痠痛、頭痛等長遠的傷害。

禁忌5: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看電視、不可哭泣,會傷害眼睛
原因:不掉淚、不看書報、不長時間看電視,是中醫傳統理論。這是因為中醫師認為產後婦女多有血虛的體質,而精血滋養於目,所以血虛時更容易造成眼部不適,再加上哭泣或過度使用眼睛,往往會造成眼睛疲累、乾澀、有異物感、畏光、流眼淚等後遺症。

禁忌6:坐月子期間每天要吃一隻雞,飲食一定要補,一定要由全酒烹煮食物,料理不可加鹽巴。

禁忌7:坐月子不能飲用水、不能吃太硬的東西

禁忌8:坐月子期間不可以進行瘦身

禁忌9:產後要用束腹帶,否則子宮會下垂

禁忌10:產後120天內不宜有房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