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後的煩惱~產後憂鬱症

產後的煩惱~產後憂鬱症

不僅是荷爾蒙的平衡變化
育兒的不安和壓力也是主要的原因

在產後二、三天,突然感到莫名的情緒低落,或傷心難過、動輒想哭等等,這種輕微的憂鬱狀態,就是所謂的產後憂鬱症。這是由於生產後荷爾蒙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加上照顧嬰兒的不安、身體的狀況不好,以及各種壓力因素所導致的。如果時間拖得越長的話,情況會越嚴重。

一旦發現自己有產後憂鬱症的傾向,最重要的就是多休息。千萬不要逞強,不妨把自己的情況告訴親友尋求協助。

最重要的是放鬆身心
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

有憂鬱的傾向時,不妨藉助精油的力量來轉換一下心情。可以使用讓心情開朗的茉莉或玫瑰精油,或是使用具有放鬆作用的依蘭、快樂鼠尾草、真正薰衣草、羅馬洋甘菊也不錯。

處方1  泡澡--讓腦筋放空
玫瑰(或依蘭、快樂鼠尾草、茉莉)……5滴
從上述四種精油中挑選1~4種自己喜歡的香味。總計5滴,滴在浴缸的溫水中(40~42℃)。慢慢浸泡,盡量不要去想任何事情,讓腦筋一片空白。

處方2  按摩--放鬆心情
快樂鼠尾草……7滴
真正薰衣草……3滴
羅馬洋甘菊……3滴
基底油(甜杏仁油或荷荷芭油)……50cc
選擇三種具有放鬆作用的精油,加入基底油調和成按摩油,在身心感到俱疲的時候用來按摩胸部、手部或背部。

處方3  按摩--提振精神
依蘭……2滴
廣藿香……1滴
花梨木……1滴
基底油(甜杏仁油或荷荷芭油)……50cc
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可以用三種具有振奮精神作用的精油,加上基底油調配而成的按摩油來按摩身體。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