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幼兒常見的過敏症狀

幼兒常見的過敏症狀

1. 氣喘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當一個小朋友若
(1)咳嗽超過2星期;
(2)病童夜咳極為明顯,白天還好,一到半夜或凌晨時其咳嗽加劇,常常會咳醒過來;
(3)運動後容易咳嗽,因此常會導致父母或老師禁止小朋友的跑跳及玩耍;
(4)雖然久咳,對普通感冒藥反應不好,但對治療氣喘藥物卻又反應迅速且顯著者;
(5)氣喘病童常會合併臉部或身體其他部位有溼疹現象;
(6)有典型家族過敏史,病童的父母或兄弟姐妺也常患有過敏性鼻炎、溼疹或氣喘病,若有上述現象應高度懷疑孩子患了氣喘病,看病時應直接提醒醫師,是否貴子弟與氣喘病有關。


2.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是鼻塞、流鼻水、打噴涕、鼻子癢、眼睛癢,當鼻子症狀厲害時,眼睛也常跟著遭殃,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於清晨一早醒來最為明顯,與氣喘病的夜咳相互輝映,很好診斷。


3. 異位性皮膚炎(或稱溼疹),年幼時可發現小朋友臉頰常紅紅的,有皮膚發炎的現象,隨著年齡漸長,溼疹會往關節處移動,另外,身體流汗時,皮膚疹會較嚴重。  

◆先天加後天所形成的過敏?!

所有過敏病皆來自於先天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的過敏原環境所造成,常見的過敏原以空氣中的塵螨、蟑螂、黴菌等為主,食物佔的角色甚微,日常生活中,兒童若能盡量減少接觸過敏原,便能有效降低過敏病的症狀,平常較可行的方法如用尼龍製的棉被、枕頭,避免使用動物皮毛製品,盡量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暴露於抽菸的環境,皆可有效減少過敏或氣喘病的發作。

另外,兒童常見的感冒或病毒感染也會導致厲害的氣喘病發作,所以避免帶小朋友到人多的環境,如賣場、百貨公司去,如此可減少感冒機會,另外可多讓小朋友到運動場,公園去活動以增加運動機會,當可增強免疫力,減少感染機會,如此可有效避免過敏病發作。


◆醫師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為人父母者,對氣喘病或過敏病的治療要有信心,現今治療過敏病的藥物、不但有效且副作用又低,只要過敏病診斷正確,配合適宜的治療,所有過敏病或氣喘病皆可有效控制,沒有治不好的。另外,不要隨便聽信謠言或坊間廣告,勿以為過敏兒不能食用某些食物,也不要隨便相信那些中藥、草藥或食物會對氣喘病有效,否則不但花錢還會賠上小朋友的健康,平日多攝取有關過敏病或氣喘病的正確資訊,千萬勿以訛傳訛,似是而非的觀念,會阻礙對過敏病的認識與治療。


資料來源:台塑生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