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千萬別錯過,兒童開發右腦黃金時期

千萬別錯過,兒童開發右腦黃金時期

眾所周知,右腦發達的人更聰明,學東西更快,反應也更靈敏。一項權威研究也顯示:愛因斯坦、達芬奇、居里夫人這些世紀偉人的共同之處:他們都有著超強發達的右腦。右腦的存儲量是左腦的1萬倍,人腦在6歲以前完成90%的發育。因此6歲以前是開發右腦的黃金時期,千萬別錯過喲!
調查顯示,95%的人僅用了大腦的一半,即左腦,這主要與人類習慣用右手有關。語言中樞、邏輯分析、數字處理、記憶等都由左腦處理,加之許多學校和家庭不重視右腦的開發,不注重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家長要想打破左右腦開發不平衡的狀態,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訓練,對孩子的右腦實施一些特殊的教育:

學音樂
心理學家發現:音樂可以開發右腦,尤其古典音樂對孩子右腦的開發有很大影響。聽鋼琴曲時讓孩子用左手模仿按琴健的姿勢、聽小提琴曲時讓孩子模仿壓琴弦的樣子。此外,還可以在孩子從事其它活動時,創造一個音樂背景。

培養繪畫感覺能力
右腦具有繪畫感覺能力。讓孩子練習繪畫,能培養其觀察能力。盡情欣賞繪畫作品、自然風景,陶醉其中。帶孩子參觀花展、盆景展,直觀整體地欣賞作品。塗鴉也是一種綜合訓練,包括視覺感受、動手能力、聽覺描述、語言理解等能力,對右腦刺激也是多方面的。

幹力所能及的家務
家長先有意把房間弄亂,然後同孩子一起清理房間。開始時孩子可能會做不好,分不清垃圾的種類、不知怎樣用抹布擦桌子等,家長要耐心地指導,教幾遍後孩子就會做好。

體育運動
右腦在運動中對形象的感知及細胞的激發比靜止狀態更快更強。每天跳半小時的迪斯科健身操、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在打拳或做操時有意識地讓左手多重複幾個動作,以刺激右腦。

童話故事
童話故事是右腦形象思維能力開發的最佳方法。童話富於幻想,聽童話故事,孩子會不由自主地隨著情節的發展想像故事中的人物、場面和情景,這對右腦的圖形思維能力有很好的促進。睡前給孩子講講故事,這時右腦呈現最佳狀態,開發孩子想像力的效果比白天緊張時要好得多。

訓練空間識別能力
經常變化孩子的環境,送孩子上幼兒園時不妨有意改變路線;玩玩捉迷藏遊戲;只給孩子看小動物身體的某一部分,讓他想像整個小動物是什麼樣子;將一幅畫的一部分遮起來,讓他猜其他部分是什麼樣等;放一堆糖果在桌上,訓練他用目測法判斷糖果的數量;下棋也會對孩子的右腦產生很好的刺激。

帶孩子逛商場
帶孩子一同去商場是開發孩子右腦的另一種有效途徑,能夠培養孩子綜合各種知識及判斷的能力。可以教孩子獨自挑選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也可以教孩子如何根據價格來挑選麵包或水果等。

手指訓練
用左手剪東西、抓玩具、玩石子,玩豆豆等,可以鍛煉孩子手的神經反射,促進大腦的發育;閉上眼扣扣,練習寫字繪畫,可以增強手指的柔韌性;擺弄智力玩具、拍球投籃、學打算盤、做手指操等活動,可以鍛煉手指的靈活性,玩積木、橡皮泥有利於動手能力的培養;經常讓孩子交替使用左、右手,可以更好地開發大腦兩半球的智力。

爬行和梳頭
平時多用梳子或以手指代梳給孩子梳理頭髮,特別是多梳右側頭髮,強化對右側頭皮的刺激,加快頭皮血液循環。從小訓練爬行,對孩子的平衡感及運動細胞都有幫助。

益智玩具
益智玩具是開發右腦的最佳工具。主要以拼插、組裝、遊戲等活動形式為主。電腦遊戲機也是鍛煉孩子右腦的好工具,要為孩子選擇一個以圖形為主的遊戲,如想像遊戲、猜圖遊戲等。買新玩具後,父母沒有必要按說明書告訴孩子應該怎麼玩,放手讓他們去摸索。

學外語
研究發現,兒童學會兩三種語言跟學會一種語言一樣容易,因為當孩子只學會一種語言時,僅需大腦左半球,如果培養同時學習幾種語言,就會“啟用”大腦右半球。

觀看體育比賽
觀看體育比賽能夠鍛煉孩子右腦,提高形象思維能力。每一次驚險的鏡頭,都會給右腦帶來一連串的富於魅力的想像,啟發孩子根據場上的變化不斷推想可能出現的情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