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嬰兒拉肚子 怎麼辦

嬰兒拉肚子 怎麼辦

當bobo出現拉肚子現象時,常令爸媽憂心不已。專家指出,腹瀉雖是孩子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但通常在細心的照護或專業治療後,多能恢復健康,父母無須太過緊張。

撰文/張瀞文 諮詢/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 余進光

在bobo成長過程裡,或多或少有過拉肚子的情形,尤其在季節轉換之際,因細菌感染而導致腹瀉的病例攀升,其中又以3歲以下幼童的發生率最高。若急性腹瀉處理不當,拉肚子情況持續2週以上,會造成腸道黏膜嚴重受損,長期消化吸收不良,進而導致慢性腹瀉。因此,當bobo有腹瀉情況,如何讓他儘快恢復健康,就成了爸媽最關心的議題了。

與平日比較以判斷腹瀉
嬰幼兒排便的習慣相當個別化,通常哺餵母奶的bobo,每天會排便3次以上,型態較稀,味道也比較酸。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余進光醫師表示,判斷是否腹瀉,必須和原本大便的型態和次數做比較,若bobo的排便次數比平時多,且排泄物變軟變稀,水分明顯增多,才可以斷定是腹瀉。
腹瀉所帶來的不舒服、紅屁股,甚至種種合併症,都教爸媽相當心疼,為求bobo迅速止瀉,吃的、塞的、打針通通來,反而造成身體上負荷。余進光醫師提醒,只要針對病因及病情的輕重,採取必要的照護,並對症狀治療,bobo自然會逐漸康復的。

造成腹瀉的原因
余進光醫師指出,造成bobo腹瀉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以下3種:
原因1.飲食有關
當吃進不乾淨或不新鮮的食物、使用食具如奶瓶等消毒不當、副食品添加不適當,都會造成病毒、細菌或是其毒素的感染,引起腹瀉。另外,有的bobo會對某些食物過敏,例如對牛奶蛋白過敏的bobo就容易因喝牛奶引起腹瀉。
原因2.感染
由致病的細菌和病毒引起的腹瀉叫「腸炎」。余進光醫師說,最常見的病毒就是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
原因3.腸胃道以外的感染
還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中耳炎、泌尿系統感染等,也會引起腹瀉。另外,還有因食量不足引起的腹瀉,叫做「饑餓性腹瀉」。

腹瀉會出現的症狀
bobo腹瀉時,也會連帶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下痢、腹痛、心情煩躁、食欲不振等。同時,也容易引起一些併發症,例如脫水,消化吸收能力變低,以及腸道黏膜受損等。爸媽可從症狀中,判斷腹瀉是否嚴重。
1、輕度腹瀉:每天大便5~8次,可能輕微發燒或嘔吐。
2、中度腹瀉:每天大便8~15次,稀水便、氣味酸且臭,可能有中度發燒。
3、重度腹瀉:每天大便15次以上,血絲黏液便、前囟門凹陷、煩躁不安、皮膚嘴唇乾燥。
4、部分bobo還會出現明顯脫水、酸中毒、電解質紊亂,如低鎂、低鉀等現象。

不可輕忽的脫水
嬰幼兒在急性腹瀉時常因發燒、不願進食、腹瀉而造成各種程度的脫水。若短時間內腹瀉量大、嘔吐嚴重、進食液體量少,就會出現脫水症狀,嚴重時可威脅生命,因此,爸媽要學會觀察bobo的脫水狀況,以把握就醫時機。如果出現明顯口唇、腋下、腹股溝乾燥、甚至尿量減少、眼睛周圍出現皺紋、眼睛有塌陷的感覺、眼淚少、小嬰兒可有囟門塌陷、沒有精神,就可能出現了脫水症狀,應及時增加液體的補充。如果腹瀉同時伴隨嘔吐,造成補充液體無效,必須及時到醫院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需要緊急送醫!
bobo若在晚上發生腹瀉,直接補充水分,隔天再送醫即可。但若大便呈黏液狀或血便,並且併發腹痛,甚至嚎啕大哭,即使深夜也要及時送醫。

腹瀉時的居家護理
無論是就醫前,或是看診後,良好的居家護理,會讓bobo身心感到比較舒適,得以早日康復。余進光醫師提出7個居家護理要點:
要點1.觀察腹瀉情況
將孩子腹瀉的量、次數、氣味、型態、相關症狀等記錄下來,並在第一次就醫時,將糞便帶去,以利診斷時做糞便分析。
要點2.補充水分
腹瀉時所流失的水分可能遠遠超過爸媽的想像,此時,要勤於補充水分,否則易引發脫水現象。
要點3.牛奶泡稀一點
喝母乳的bobo繼續哺餵母乳,若bobo喝配方奶,必須將奶沖稀一點,余進光醫師舉例:原本1匙奶粉加30cc的水,拉肚子時,1匙奶粉可加45~60cc的水,他進一步解釋,其實只要味道是bobo能夠接受的,再泡稀一點也無妨。
要點4.補充電解質
如果只是純粹腹瀉,沒有嘔吐,可讓bobo喝一點電解質液。以往要補充電解質非得上醫院打點滴,現在則有專業的「電解質維持液」供腹瀉患者使用,一般在藥局就買得到,但是在使用「電解質維持液」時,最好還是要徵詢醫師的指示,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
要點5.飲食清淡
輕微腹瀉時,媽媽可先調整飲食的內容。當bobo已經開始吃副食品時,腹瀉期間應給予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米湯、稀飯、吐司、饅頭等。
要點6.短時間禁食
可暫停餵食1、2餐,讓腸胃休息。但因bobo年紀小,無法忍受飢餓,不可以長時間禁食。
要點7.勤加護理屁股
余進光醫師表示,因為糞便的細菌多,刺激肛門口,導致腹瀉的bobo屁股易出現紅腫,甚至破皮,他建議bobo有腹瀉現象時,要勤換尿布,並且在每次腹瀉後,以溫水洗淨臀部,輕輕擦拭水分,等確實乾爽後,再以凡士林在肛門口四周擦上一層,可隔絕糞便對皮膚的傷害。若真的有念珠菌感染,可看到除了皮膚變紅之外,還會散布著丘疹樣的小顆粒,這時就必須就醫,塗抹醫生處方的抗黴菌藥膏。他提醒爸媽,在為bobo換完尿布後須將雙手清洗乾淨。

腹瀉的預防
余進光醫師表示,秋冬腹瀉主要是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由於小兒胃腸功能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對較少,胃腸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病毒。他提醒爸媽,平時就必須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發生腹瀉。
1.大人或小孩,都要勤加用肥皂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爸媽更是要在換尿布後、餵奶前、沖奶前、給bobo餵飯前洗手。
2.注意奶瓶及餐具的清潔消毒。
3. 未吃完的奶水應丟棄,放置室溫下超過2個小時易滋生細菌。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5.少帶bobo到病兒集中的醫務場所及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患有腹瀉的病童。

~原文刊載於2008年1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