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怎樣讓孩子增加記憶力?5個錦囊讓您不再煩

怎樣讓孩子增加記憶力?5個錦囊讓您不再煩

培養孩子的記憶力,學前兒童的記憶處於意識中心,心理活動的各個方面記憶力佔據了主導地位。如果沒有記憶能力,那麼孩子們每一次都去認識那些已經碰見過的事務,這是不可能獲得生活經驗和知識的。早期兒童學習和記憶的發展對文化科學知識有直接作用 。


1.為了增加記憶力必須首先培養注意力
事情激發孩子的情緒,容易記憶的孩子。孩子在學習知識中,老師能恰當的運用實物,標本,模型,圖畫等直觀教具進行教學,孩子們就能生成圖像記憶,提高記憶能力。
如:學習數的組成,加減法,知識比較抽象,教師利用教具演示,講解,孩子就能理解知識,加之動手的孩子,很快掌握了知識。又如:音樂課學習歌曲,運用輔助工具,如圖片或歌詞給孩子真正的解釋,將幫助孩子記住歌曲內容,並達到教學的目的。同樣是知識的其他分支的真實,恰當地使用不同的教具,就會使孩子舒適的記憶知識。

2 .要引導孩子快樂的學習
開展遊戲,潛能開發遊戲是孩子最喜愛的一種活動。
高爾基說過:遊戲是一種讓孩子學習世界。的確,遊戲可以讓孩子鞏固知識,可以發展孩子的語言和智力,使孩子記憶力增強。教師把知識融入遊戲之中,使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和記憶。如“潛在專家訓練營比賽”等。認識水,然後將水倒入有色的塑料玩具,遊戲讓幼兒在玩水,在水通過塑料插件玩,讓孩子知道水是無色的,讓孩子用小籃子裝滿了水,用手抓水,所以你知道水會流,兒童玩水的過程中,掌握水的性質。

3.邊學習邊了解將學到的知識及時消化
古語說: “盈科而後進”。意思是:在學習上只有把前一個問題弄懂了才能更好地進行下一個問題的學習。孩子學習最好不要欠賬,如果這一個問題沒有明白就談不到記住,再往下聽老師講的可能就不明白。因為知識的連貫性較強的教材,本節不明白,再往下有學習困難,學的越多越記不住,想要快速記憶更是不可能了。這會讓孩子慢慢形成疲勞,嚴重時甚至逃課,導致學習的惡性循環,學術自然下降,最後由一個好學生變成一個窮學生。

4.找出異同點,在為孩子啟動時間比較記憶學習類似的事情,通過比較,找出異同點,幫助幼兒比較記憶。
如:在了解嘴,腳,以生產雞,讓幼兒比較形狀,像雞爪,鴨腳和嘴雞喙,根據明確的認識鴨記住雞,鴨各自的特徵。

5.要調動多種感官綜合記憶
宋朱熹大學曾說過,讀書要“三到” :心臟到你的眼睛,嘴。說重點從心臟讀取時,視覺和聽覺結合在一起,完成記憶。這種多通道同時記憶的方法不是簡單地記憶或通過觀察有效得多。讀寫相結合的記憶方法,在英語學習中更是成效顯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