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居家照護寶寶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

居家照護寶寶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

居家照護孩子時注意端正孩子吃飯態度的三個原則:


1.按時原則:就是按時進餐。主要指的是早中晚三餐正餐的時間。

2.適量原則:就是說遵循寶寶是身體需要,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強塞。俗語說:要想小兒安,三分飢和寒。餓了就要進食,這是一個人生存的基本需求,嬰幼兒的胃部本身就沒有成人那麼大,也正處於逐步發育成熟的階段。我們有的家長,老怕寶寶沒吃飽,不停的塞這樣,餵那樣,造成了寶寶身體消化系統對飢飽反應遲鈍,久而久之,形成了越吃越不飽, 總能吃,於是,就打造了一大批亞健康的肥胖兒!、

3.“狠心”原則:就是說即使我們覺得孩子這頓吃得少了點,也要管理好自己的“心”,除了正餐以外,除了添加水果,盡量不要給孩子提供其他零食。生活中,我們很多的家長對待孩子這種現象時,都會“心軟”——哎呀,剛才才吃了兩口飯,現在,讓他吃點別的墊底吧!這樣一來,一是,到該吃正餐時,因為那些墊底食物還沒消化好,所以,孩子不會感覺很餓,自然就沒有需要立刻進食的這個生理需求了;二是,孩子已經知道即使不吃飯,待會還有東西吃!一個星期下來,這種習慣就養成了。行為心理學的研究是:一個行為重複一周就形成了習慣,重複3個月就形成了穩定的習慣,一旦成為穩定的習慣,要改變就很難了。而各位家長要放心的是:即使孩子正餐吃得很少, 也根本不用擔心孩子會餓壞或餓出胃病來,事實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報導說3歲以前的孩子因為一兩頓不吃飯,得胃病的,所以,一定要讓他養成正餐吃飽吃好的習慣。

家事管理時需要注意哪些才能更有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

1.定點定時進餐。

為寶寶準備一個自己餐椅,從寶寶5個月開始,只要是進食就讓寶寶自己坐好餵食。或許因為其他原因無法為寶寶準備餐椅,在餵食時,我們可以保證自己每次都固定地坐在一個位置上啊!切忌不要為了誘導孩子吃飯,抱著寶寶走來走去,現在走來走去,到寶寶會走的時候,就得滿世界追著他餵飯了;當然邊看電視邊餵飯;或邊玩玩具邊吃,都屬於不良的習慣。

2.餐前為孩子創造一個輕鬆、和諧的進餐氛圍。

如果孩子在吃飯前常常是被罵著或求著吃飯,久而久之,“吃飯”給孩子帶來的就是委屈或難受,而長期處於不良情緒的影響,吃飯帶給孩子的就是厭惡感,而不是樂趣了。即使孩子不配合,也不要數落他、批評他,讓孩子有一份好的心情來進餐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作為家長最需要做的就是為孩子創造輕鬆愉快的飲食環境和氛圍,讓孩子心情愉悅地進食。還可以在進餐時為孩子播放輕鬆明快的樂曲(固定的),這樣,3個月後,孩子一聽到這首樂曲,就知道是進餐時間到了,就會快樂地來到餐桌前。

3.讓孩子自己動手。

讓孩子自己動手吃飯、夾菜,不要怕孩子弄髒或者弄得到處都是,這樣既可以激發孩子自己動手吃飯的興趣,更重要是使孩子的觀察力、觸覺和精細動作都得到了良好的發展。而我們家長,就可以在孩子自己吃的時候,邊餵他。我們的家長常常做一些因小失大的事,名義上說是弄得身上和手上很髒,實際是就是為了省事——難搞衛生啊,殊不知,看上去只是不讓孩子碰飯菜,實際是剝奪了孩子親身體驗的權利,同時,也約束了孩子其他智能的發展。

以上就是寶寶不愛吃飯的全部介紹,只要掌握的以上的方法,您應該不會再為孩子吃飯的問題犯愁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