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二戰履帶速度王! M-18 Hellcat驅逐戰車

二戰履帶速度王! M-18 Hellcat驅逐戰車

提到二戰美軍的代表性戰車,M-4雪曼家族絕對是當之無愧。可是除了雪曼之外呢?速度居當時履帶裝甲戰車之冠的M-18 Hellcat地獄貓或許堪稱代表之一..


1941年12月,美軍軍械部希望研發一款使用佳士得懸掛系統(Christie Suspension)、R-975引擎及37毫米主炮的快速驅逐戰車。




M-18戰車是美軍在1941年12月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研發的新型驅逐戰車,速度居當時履帶裝甲戰車之冠,又被稱為「地獄貓」(Hellcat)。

地獄貓原本只打算搭載37mm口徑的火炮,旦北非的戰事經驗顯示37mm主炮的效果不大,後來更發現連德國佬的虎式及豹式坦克的裝甲都打不穿,於是改變計畫搭載61mm火炮。



但美軍高層又嫌61mm火炮威力不夠,乾脆一口氣提升到75mm、甚至是76mm的火炮,這才敲定了地獄貓的武裝。

  
M18地獄貓選用了76mm的主炮




M18戰車的裝甲為5.25公厘,武器為T76砲和50機槍,重18噸、長6.65公尺、寬2.87公尺,最大乘員五人。



M18最大乘員5人



同樣都是驅逐戰車,M-18跟M-10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捨棄了雪曼的底盤,因此地獄貓的底盤是新開發出來的,而且搭載新發動機的地獄貓也是所有驅逐戰車當中跑最快的一隻..


圖為使用M4雪曼底盤的M-10狼獾驅逐戰車


為了追求優越的行走速度,M18地獄貓只有一層薄弱的裝甲,且主炮也不能發揮很大的威力,成為它最大的缺點。


M18裝甲及火力上的失衡,使車身及乘員們很容易受到傷害..亦是它追求高速的代價。


後來美軍採用了更高速的炮彈,M18地獄貓的主炮得到更大的貫穿力,但這種炮彈卻無法大量補給。此外它薄弱的裝甲令乘員們都懼怕與德國的重型坦克作戰,士氣大減。


雖然如此,但M18地獄貓的高速令它很容易就能繞到敵軍坦克的後方,開砲予以重擊。這種戰術,在當時亦也贏得很大的讚揚。


地獄貓雖然裝甲單薄了許多,在戰場上卻可以利用速度的優勢繞到虎1、虎2這些大鐵塊的後面放冷箭。



在雪中的Hellcat


1945年4月1日美軍第397步兵團在德國威斯洛赫(Wiesloch)




M-18基本數據
乘員 5人(車長、駕駛、炮手、裝填手、副駕駛)
長度 6.66m 寬度 2.87m 高度 2.58m 重量 18噸
裝甲與武器
裝甲 5. 25mm
主要武器 76mmM1炮 次要武器 .50白朗寧M2機槍
發動機 R-975 C4型引擎340匹
懸掛系統 平穩桿
平地時速 88千米/小時 馬力/重量 18.9匹/噸 行動距離 169公里
(M-18基本數據轉自:維基百科)

M-18直至1944年10月停產,二戰結束之後M-18隨即除役,並被賣給其他自由世界的盟國,最後一批南斯拉夫的地獄貓直到1990年才被取代。

1952年我中華民國國軍自美國接收二百一十四輛,是政府遷台後第一批美援裝甲車。

據曾參與古寧頭大捷的老兵熊鎮球回憶,M18非常快,時速可到八、九十公里,倒車也有五、六十公里;除了快,也很準,只要被M18的瞄準鏡抓到,想跑也跑不了。


圖為現保存於集集軍史公園的M-18

題外話..另轉貼2010/05/17 落難的M-18地獄貓新聞一則
報廢戰車「地獄貓」變私人收藏 軍方狀況外(2010/05/17)


國軍戰車竟變成民眾的私人收藏品!桃園一名資源回收場曹姓負責人,去年7月以40萬元,向朋友買下報廢的M18戰車,當骨董蒐藏,雖然戰車破舊,但他卻把它當成寶;報廢的戰車莫名成了私人收藏,軍方查了4天卻始終找不出原因。

這輛迷彩綠的戰車就停在廠房外,砲口朝向天際,這是俗稱「地獄貓」的M18戰車,雖然戰車齒輪嚴重生鏽,表面油漆斑駁,連駕駛座上方的艙蓋也不見,變成露天駕駛座,前面的砲管也是DIY接上去的,但看起來仍舊霸氣十足。


桃園回收廠負責人兒子曹先生說,「戰車來的時候那個砲管是原本沒有砲管的,我們再把它焊接上去,這是路燈燈管做的,後來稍微噴一下漆。」

這輛曾參與古寧頭戰役、有60年歷史的古董戰車,不是陳列在軍事博物館而是成了民眾的收藏,只花了40萬就買得到,買家還把它當成傳家寶。曹姓男子說,「就把它當古董、當傳家之寶啊!(記者:你爸傳給你,你會再傳下去嗎?)可以啊,當然可以啊!」

雖然經過風吹日曬而破舊不堪,但這輛報廢的戰車應該交由軍隊處理,如今卻莫名流入民間,成了私人收藏,消息曝光後,軍方查了整整4天,卻還找不出這輛戰車到底從哪裡、什麼時候流出去?如此誇張的行徑,軍方恐怕該好好檢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蕭化明、沈瑾暘)



據報導該部戰車出過不少報紙版面,最早第一次是出現在高雄市前立委朱星羽選舉造勢中.
遙想當年沙場勇.不堪回首..原來M18改任民主戰車.流落街頭年代久遠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