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野戰口糧

野戰口糧

古人云,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兵家又云,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拿破崙說,士兵的胃,決定著軍隊進軍距離。可見吃​​很重要,關係到民生國計。

軍用乾糧出現很早,估計人類有了征戰就有了軍用乾糧。但工業化生產的軍糧,估計得從罐筒食品算起。據說是拿破崙先動的這個腦筋,大概早到1810年左右,法國出現了罐頭,但是玻璃瓶的。後來英國人給改成了馬口鐵的,也就是鐵皮罐頭。到了1813年,英軍已經配發罐頭了。在此推測:看來大英帝國能混成日不落帝國,估計著跟罐頭關係莫大。你想啊,英國佬駕著艦船滿世界殖民,大海路漫漫,常年勞師遠征,水手吃啥?上了岸還得開槍開砲到處殺戮攻掠,這都是重體力活,肚裡沒食肯定不行。在熱帶地區航行、作戰,一般食物肯定腐敗變質,大概只有罐頭食品(或許還有醃製食品)能長久保存了。

看過一本書,說十月革命後,帝國主義武裝干涉,英法軍隊登陸紅色俄國。這兩國軍隊都配發了罐頭,列寧曾對此大為感嘆,說人家有罐頭,可我們拿什麼填飽我們作戰的工農紅軍肚子呢?可見革命導師對罐頭很重視,也很無奈。


美國在作戰口糧研究上是最下本的,圖為1943年美軍研究人員(居然是個大頭兵)在研究軍用口糧。


K級單兵野戰口糧

二戰爆發前(大概似乎也許是1936年),美國成立了專門機構,在作戰口糧研究上是最下功夫的。推出了多款軍用口糧,最著名的大概算K級單兵野戰口糧了,這種口糧還細分為早餐系列、午餐系列、晚餐系列,並且盡量做到了口味多樣化。這種口糧還配有香煙、口香糖、咖啡粉、糖果等,在那個年代,奢侈得簡直不可思議了。這種口糧一出現,就招來參戰的各國軍隊集體羨慕嫉妒恨。

德國人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說美國大兵太奢侈、太腐敗,上戰場得裝滿滿車皮的奢侈食品跟著才能打仗,就這樣仗還能打嗎;跟美國兵交手的日本兵則大為感嘆:皇軍常苦鬥得肚皮貼著後脊梁,突擊個珍珠港成功後,慶功也就是吃個豆包的水平,還得是飛行員才能享用,要是有這樣多的好吃的,早把登島的老美打到海裡去了。


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野戰口糧:披薩

美軍的野戰口糧真那麼好麼?也不見得。罐頭食品、壓縮乾糧最大的問題是味道太差,捏著鼻子吃上兩頓就夠了。

據說中緬印戰場上的中國軍隊是美軍負責後勤供應的,在蘭姆伽訓練時天天吃牛肉罐頭實在受不了了,常出去捕獵、採野菜自己料理一番,以改善一下伙食。其實就是美軍自己,對這個K級野戰口糧也評價不高。沒別的,太難吃。跟圍城原理似的:沒吃的想吃,吃過的再不想吃了。話雖這麼說,但假設美軍沒了野戰口糧,二戰的歷史(至少是美軍二戰史)怕是得改寫了。

K級野戰口糧雖然評價不高,但卻成了美軍的泡妞利器:一場大戰打下來,歐洲戰場已是滿目蒼夷了,最大的問題是缺吃的,比如德國啥的。美國大兵拍出一包K級野戰口糧,估計藍眼睛的德國姑娘得兩眼冒綠光,於是便俘獲了芳心。

K級野戰口糧以壓縮食品為主,一口下去幹得掉渣。人麼,還是喜歡吃熱熱乎乎、湯湯水水的食物。美軍又推出了C級野戰口糧(C口糧有新老兩種,分別出現在二戰中及戰後)。所以C級野戰口糧基本以罐筒為主,總算有了湯湯水水,應該說口感有了一定改善。C級野戰口糧就隨著美軍上了越南戰場。


C級野戰口糧基本以罐筒為主,美軍越戰老兵吃牠吃倒了胃

有道是眾口難調,據說美軍對這種口糧評價仍然不高:罐頭太大,太笨重,肉太多,品種太單調,而且淨是他娘的豆子。但美軍研究機構卻持相反意見,說新的C口糧是營養最均衡的,是最好的一種野戰口糧。都看過《野戰排》吧?有場戲是美軍撅著屁股挖戰壕,準備迎戰越軍進攻。美軍也是老兵欺負新兵,那個主角泰勒呼哧帶喘地挖著戰壕,有個黑人老兵在一邊吃飯,一邊催促白種小子快點挖。他一邊吃一邊氣呼呼的數落這種罐頭太難吃,說“又是fucking的豆子(要么是啥肉)”,隨即把罐頭扔一邊去了。他吃的就是C口糧罐筒。


美軍士兵在皺著眉頭吃新型MRE單兵野戰口糧,味道如何你問他們吧,呵呵

C-口糧也好,K-口糧也罷,它們都有一個毛病:罐頭又重又難開,吃起來忒麻煩。雖然美軍配發了P-38與P-51罐頭刀,但還是太重。1990年代以後,美軍開始配發塑料包裝的單兵野戰口糧。這種口糧撕開即可食用,還有個加熱袋,倒上水還可給口糧加熱。熱乎飯、熱水澡、乾淨衣、鋪了乾淨床單的床,這是戰場士兵最夢寐以求的享受。後三者與野戰乾糧無關,不表。步兵苦啊,在戰場上能吃上熱乎飯,那可是享受。這種野戰口糧一推出,各國軍隊便開始跟風。目前各國軍隊新一代野戰口糧基本都是這種撕開即可食用的了,但各國不一樣,有的國家還是隨配罐頭的。


德國國防軍在阿富汗。單兵口糧吹上天,也得用鍋生火才好入口


德國國防軍的一天份野戰口糧,查了下,一份12.99歐元


德國國防軍野戰口糧看上去味道很可口


前東德人民軍的野戰口糧,基本是壓縮餅乾那種,

各國野戰口糧形式雖差不多,但內容差別挺大。原因也很簡單:各國人民口味不一樣。東方人(比如中日韓)愛吃米飯,主食裡少不了米飯。韓國人愛吃泡菜,口糧裡泡菜是萬萬缺不得的。日本口味​​清淡,於是自衛隊的野戰口糧也能淡出鳥來(不是說沒肉哈,肉還是有的),此外,大醬湯是萬萬不可少的。

據說現在大陸共軍也配發了撕開即可食用的單兵口糧,叫06還是09式軍用乾糧?記得不是太準了。至少吧,口感可比一把炒麵一把雪以及後來的壓縮餅乾強太多了。口糧裡的加熱袋極贊,倒上水,不一會就熱得燙手,在戰場上吃頓熱乎飯再也不是夢了。


法軍野戰口糧,花花綠綠煞是熱鬧


法軍野戰口糧可以用明火加熱,用一種類似阿司匹林藥片似的固體燃料加熱。法式野戰口糧附件太多,吃起來有點麻煩


英國軍隊的野戰口糧也夠花哨的



意大利的野戰口糧,看上去味道也還行


俄軍的野戰口糧還配了一把罐頭刀


俄軍在野餐,除了野戰口糧,還帶了西紅柿、煮雞蛋啥的新鮮食品,顯見野戰食品口感不佳是共同問題


日本陸上自衛隊的野戰口糧與美國C-口糧外觀差不多,但內容大不相同


日本自衛隊新型野戰口糧也是撕開即可食用,好像有日本人愛吃的赤豆飯


南韓陸軍野戰口糧。這個應該是一天份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