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輕武器基本常識之:雙頭彈

輕武器基本常識之:雙頭彈

一般情況下,軍用槍彈每發只有一個彈頭,但確實有少數國家專門研製過雙頭甚至是多頭槍彈。這種特殊的多頭彈究竟與普通槍彈有何不同?

彈頭要想準確命中目標與很多因素有關,即使射手能夠始終保持正確的瞄準,但震動也會使連發射擊時後續彈頭偏離預期的瞄準基線。因此,有人想到如果能在一次射擊中同時射出多個彈頭,就可以彌補這種缺陷,在這種思想的指引下最終研製出雙頭或多彈頭的槍彈。典型的雙頭槍彈也是由彈頭、彈殼、發射藥和底火組成,與普通彈最大的區別就是它的彈頭,除數量是兩個外,每個都要比普通彈頭更短更輕一些,頭一發彈頭底部一般都帶底窩,以便後一發彈頭插入其中。為了獲得較好的散佈,兩個彈頭一般不會完全同軸裝配,有的為了使兩個彈頭出槍口後能盡快分開,還在前後彈頭間隙內裝上發射藥。

美國於上世紀60 年代研究的齊射系統就是一次射擊、多發彈頭這一思想的體現,在這一計劃中,美國先後研製出5.56mm 、.30-06 和.308 多種口徑的雙頭彈,其中正式定型的是M198 雙頭彈,這種槍彈由溫徹斯特公司研製,裝有兩個各重5.2 克的彈頭,其頭部形狀與普通的7.62 公釐NATO 彈相同,但長度稍短,其中後一發彈頭為平底,尖端插入前一彈頭的底凹內。裝配時兩發彈頭間有4.5° 偏角,以便發射後形成適當的散佈。前一發彈頭初速約為853 公尺/ 秒,後一發則為  792 公尺/ 秒。這種槍彈在137 公尺內殺傷概率比普通彈要提高25% 至100% ,但超過這一距離性能很快就會下降,同時這種槍彈主要供近距離單發發射使用,連發時效果不好。

典型的雙頭彈結構示意圖


美國研製的幾種.50 口徑多彈頭齊射槍彈,右下角為內裝的分彈頭

美國溫徹斯特公司生產的M198 雙頭槍彈剖視面

雙頭彈具有比普通彈命中率高的優點,這也是很多國家研製它的初衷。不過這類槍彈也有結構複雜、裝配困難、彈頭初速變化大、遠距離精準度威力差等致命缺點,所以除美、俄等國曾少量生產和裝備過外,多數型號僅僅停留在試驗階段。而且隨著小口徑自動武器的發展,雙頭彈的優勢呈現進一步下降的趨勢,所以目前美、俄等國已停止了相關研究工作。

溫徹斯特公司1959 年生產的6.35x53mm 雙頭步槍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