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輕武器基本常識之:槍械的“眼睛”

輕武器基本常識之:槍械的“眼睛”


俄國TT-33 手槍缺口式照門和片狀準星的瞄準狀態,即缺口、準星、目標“ 三點成一線”

練習過射擊的人都知道這樣一句話:據槍是基礎,瞄準是前提,擊發是關鍵。由此可見瞄準是射擊中重要的一環。要想瞄得準,首先槍上必須要有設計合理的瞄準裝置,後者的有效性會直接影響到射擊精度。由於槍械性能、用途各不相同,其瞄準具也千差萬別,但不外乎機械與光學兩大類。

機械瞄準裝置

機械瞄準裝置是最早誕生的瞄准設備,冷兵器時代的弩上已有它的雛形。它具有結構簡單、堅固耐用等優點,因此在槍械上得到了廣泛應用。最早的槍用機械瞄準具誕生於15 世紀,但真正實用化是從19 世紀開始的。機械瞄準具一般由準星和照門組成,通常所說的“ 三點成一線” 即是指這種瞄準具在使用時要保持照門、準星和目標三個點成一直線。照門一般有方形/V 形缺口和覘孔兩大類,準星也有刀形、三角形和珠狀等式樣。與缺口式相比,覘孔式由於直徑小(一般在1 毫米左右),射手能夠比較精確地地將準星尖置於覘孔中央,射擊精度比缺口式好,但觀察範圍受到限制,反應速度不如缺口式,對多目標、運動目標和弱光條件下射擊時比較困難。缺口式還有製造簡單,適用面廣等優點。這兩種照門各有所長,槍械究竟採用哪種一般依設計習慣而定,如俄國的AK 系列步槍一般都採用缺口式照門,而西方同類武器多采用覘孔式。


美國M1 伽蘭德半自動步槍所採用覘孔照門


大陸地區製造56 式半自動步槍使用的弧形座式表尺、缺口式照門


對空射擊表尺呈打開狀態的日本99 式步槍

機械瞄準具一般分為固定式瞄準具和可調式瞄準具。固定式瞄準具由不能調整的固定式照門和準星組成,一般只用於有效射程較近的手槍上,如俄國TT-33 和美國柯爾特M1911A1 手槍就都採用方形缺口照門和片狀準星。少數需要快速反應的槍械如獵槍等,往往採用固定準星加瞄準板組成的概略瞄準裝置,而沒有照門。

可調式瞄準具是槍械上最常見的一類瞄準具,是在固定瞄準具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一般可分為弧形座式、“L” 形翻轉式、立框式、折疊式等等。弧形座式一般由表尺板、調節游標、表尺軸和片簧等組成,它利用游標在表尺座弧形面上的不同位置來設定表尺位置,以此調節射程,調節風偏一般通過移動準星,少數通過左右移動表尺來調節。弧形座式瞄準具在步、機槍上使用非常廣泛,如AK47 、AK74 、SKS 、VZ58 步槍以及RPK74 、RPD 、PKM 機槍等。少數手槍也使用這種瞄具,典型的如M1896 毛瑟手槍與白朗寧M1935 大威力手槍。“L” 形翻轉式在衝鋒槍和某些突擊步槍上使用較多,其對應射程一般只有兩種,通過“L” 形表尺的翻轉來選擇,典型應用有PPS-41 、UZI 、大陸地區生產85 式衝鋒槍及美國M16A2 突擊步槍等。立框式由於射程調節範圍比較大,體積相應地也較大,所以通常在機槍上使用,但有些老式步槍為突出遠射能力也使用這種瞄準具。它一般由表尺框、轉軸和游標組成,結構比較複雜,使用時立起,不用時放倒以防止損壞。典型應用有美國M1917 、英國布崙MK3 、德國MG34 機槍以及日本38/99 式步槍等。後者的瞄準具在放倒和立起兩種狀態下都可以使用,放倒時可以對近距離目標射擊,立起後則用來射擊遠距離目標。其中99 式步槍瞄具在立框兩側各增加了一個對空射擊表尺桿,用於預估提前量射擊空中目標,但實際使用效果不明顯,到戰爭後期改為固定式覘孔照門。折疊式是由多個高低不等的表尺板靠在一起組成的,使用時立起相應射程的即可,具體表尺板的數量由射程決定,一般在民用非自動步槍上使用比較多,但德國MP38/40 衝鋒槍也使用這種瞄具。


英國“ 布崙”MK3 型輕機槍使用的立框形表尺


大陸地區生產88 式狙擊步槍採用可折疊的轉盤形表尺,由表尺盤上高度不同的橫槽與表尺板上的豎槽構成矩形覘孔

以上介紹的只是機械瞄準裝置中比較典型的幾種形式。具體到各種現代槍械上,其結構可謂千差萬別。如大陸地區生產88 式狙擊步槍和95 式自動步槍兩者瞄具部分設計得就很不一樣。88 式狙擊步槍採用可折疊的轉盤形表尺,由表尺盤上高度不同的橫槽與表尺板上的豎槽構成瞄準用的矩形覘孔;而95 式為翻轉式覘孔表尺,上面有100 、300 、500 米三個分劃,使用時調節到相應位置上即可。大陸地區生產81 和87 式自動步槍的表尺設計得也很有特點,81 式使用轉軸調節式表尺,表尺板為方形缺口帶護圈照門,後部用彈簧緊壓在表尺軸上,表尺軸上銑有不同高度的平面,通過轉動表尺軸來調節相應的射程。而87 式改進為三角形旋轉表尺,也是方形缺口照門,分劃為100 、300 、400 米,調節時只要旋轉到相應的位置即可,其結構具有長度小、結構簡單、調節方便等特點。比利時FAL 步槍採用傾斜可調表尺,通過照門游標在傾斜的表尺座上移動來調節射程,類似結構美國M2 卡賓槍也使用過。

機槍所用的高射瞄準具雖然也屬於機械瞄準裝置,但結構和原理與上述的有很大不同。它由前、後照準器組成,前照準器通常是柱狀球型照門,靠近槍身後方射手一側,後照準器一般為若干個同心圓環構成,靠近槍身前部。它可以通過提前量三角形和彈道三角形原理,大致估算空中目標的速度、方向,以便獲取相應的提前量,其具體過程比較複雜,在此不再詳述。


德國MG34 通用機槍在高射狀態下使用的高射瞄準具,圖中左方的同心圓環為後照準器,右方的柱狀物為前照準器

機械瞄準具一般只能在可視度良好的環境中使用,為了解決在夜間或光照不佳條件下使用的問題,大多數現代機械瞄準具上都裝有簡易夜瞄裝置,一般是在準星和照門上安裝發光裝置,有採用熒光點,也有用氚光管的。氚光管發光強度好,壽命長且耐用,但生產成本和技術要求較高,因此很多國家還是使用相對便宜的熒光點。

光學瞄準裝置

由於機械瞄準具使用時主要依靠使用者的經驗和技術,偶然誤差較大,隨著距離的增加瞄準精度會明顯下降。為解決這個問題,簡化射手瞄準過程,提高遠距離的射擊精度,各種光學瞄準具應運而生。到一戰期間,望遠式光學瞄準具已經接近成熟。光學瞄具的特點是結構比較複雜,體積也比機械瞄具大得多,造價昂貴。由於具體用途不同,光學瞄具的種類也多種多樣,一般可以分為望遠式、潛望式、反射式、准直式光學瞄準具以及夜視、雷射光瞄準具等。


裝在民用AR-10 半自動步槍上的望遠式瞄準鏡


俄國莫辛· 納幹狙擊 ​​步槍瞄準鏡鏡內的分劃

望遠式是最早誕生的光學瞄準具,其基本原理是加上轉像系統的開普勒式望遠鏡。瞄準鏡中設有分劃板。早期的分劃板比較簡單,只有簡單的十字線,而現代的分劃板則有多個不同射程上的瞄準點,且有簡單的測距功能。按放大倍率不同可分為低倍、高倍和不放大的瞄準鏡,而按倍率是否可調又可分為可調與不可調兩類。光學瞄準鏡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可能會看不清瞄準分劃,因此現代軍用瞄準鏡上大多裝有二極管照明具,在黃昏和黎明時也能正常使用。

潛望式光學瞄準具是早期塹壕戰時使用的特殊瞄準鏡,以避免射手因暴露身體而遭敵方殺傷,日本在二戰中使用的部分92 式重機槍上為降低射手瞄準高度也裝有這種瞄準鏡。其原理與潛艇使用的潛望鏡類似,缺點是體積大、造價高,實際使用效果也不明顯,因此二戰後這種光學瞄準具沒有進一步發展。

反射式光學瞄準具是近些年發展起來的比較新型的瞄準具,它通過精確的光學曲面反射透鏡,將瞄準器內部光源產生的光線發射出去,使其形成與槍械瞄準基線平行的光束。使用者通過它,可以忽略瞄準過程中的視線偏移,以達到快速瞄準的目的,而且它沒有放大倍率,瞄準起來比較直觀。缺點是光學曲面反射透鏡加工成本比較高,另外瞄準具的體積也偏大,且不適合遠距離精確瞄準,所以多用於近戰和實用性射擊比賽等。


裝在IPSC 競賽手槍上的准直式光學瞄準具


裝在“SIT” 公司IPSC 競賽手槍上的反射式光學瞄準具

准直式光學瞄準具也是一種比較新型的瞄準具,同樣也沒有放大倍率,射手可以雙眼同時瞄準目標。它最早誕生在20 世紀70 年代,到80 年代初開始發展起來,目前使用非常廣泛。這種瞄具在前部有一條導光棒,由側邊的自然光或其它光源照明,導光棒的後端面緊貼一個光欄孔,光欄孔限制通光範圍和形狀,當射手用一隻眼通過瞄具觀察時,會看到無窮遠處的光欄孔的成像—— 紅色亮點,另一隻眼同時瞄準目標,因為人的雙眼會將各自看到的圖像合而為一,因此會產生紅色亮點與目標重合的感覺。因此只要瞄具的瞄準線與槍的瞄準基線一致,就達到雙眼瞄準射擊的功能。准直式瞄準鏡性能雖然不及反射式光學瞄具,而且不適用於對付遠距離目標,但在近戰尤其是運動中射擊時,在反應速度及準確度上明顯優於其它瞄具,而且價格低廉,因此主要作為近戰瞄具使用。

夜視瞄準裝具是由於夜間戰鬥的需要而研製的,最早實用的軍用夜視瞄準裝置是美國在二戰後期研製裝在M3 卡賓槍上的主動紅外瞄準具。二戰後夜視瞄準具得到了快速發展,原理也不斷更新,目前已是提高軍隊夜戰能力必不可少的一種重要裝備。早期夜視瞄準具一般使用主動紅外瞄準具,體積和質量都比較大,結構複雜,造價昂貴。後來改為被動紅外瞄準具,但主要缺點仍未完全克服。直到後來誕生了微光夜視瞄準具,夜視瞄準具才有了比較大的進步,微光瞄具具有成像直觀、清晰度好、體積小巧等優點,在各方面均得到廣泛的應用,缺點是需要利用月光、星光,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不適用。目前最新的夜視瞄準具是紅外熱成像瞄準具,它是利用物體間溫度的差異來顯示物體的輪廓圖像,雖然成像不如微光夜視瞄準具那麼直觀清晰,但乾擾小,對於觀察人員活動非常有效。夜視瞄準具的主要缺點是結構複雜精密,保養要求高,造價昂貴,體積質量也比一般瞄準具要大的多,而且電池一旦用完,整個瞄準具就會失去作用。


裝在大陸地區生產92 式5.8mm 自動手槍上的激光瞄準具

雷射光瞄準具是利用雷射光二極管發射的高亮雷射光束來指示彈著點,以此來進行瞄準的一類特殊光學瞄準具,具有體積小、瞄準簡單方便等特點,因此在警察和特種部隊中應用非常普遍。早期雷射光瞄準具發射的雷射光都是可見的,有紅色和綠色等,但易於暴露自己,因此後來又發展出紅外雷射光,其雷射光束肉眼無法看見,必須使用特殊的目鏡才能看到光束。雷射光瞄準具可以在手槍、衝鋒槍和步槍上使用,對於在近距離內增強射擊精度、簡化瞄準過程、提高反應速度有很大的幫助,缺點就是在白天光線較強時不能使用,因為會看不清光斑。

瞄準裝置的實際限制及未來發展

各種瞄準裝置都有其長處與缺點,因此很難評斷某一種具體瞄準具的優劣。除設計外,使用是否合理也是決定瞄準具是否有效的一個重要方面,這主要取決於使用者對武器的熟悉程度和使用經驗。同時,瞄準具的實際使用效果還會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如光學瞄具就要受到有否歸零裝置,其架座固定是否牢靠,與射手眼睛位置的距離是否合適等的限制。有些因素則是無法避免的,如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人的眼睛因先天生理原因無法準確配合,因而不能使用准直式光學瞄具。


現代槍用瞄準裝置發展的一個趨勢是和光纖、無線圖像傳導技術以及計算機技術相融合。圖為裝有可視瞄準裝置、可以射擊拐角另外一側目標的防暴榴彈發射器


HK 公司研製的試驗型管退式自動霰彈槍,其瞄準鏡和握把合二為一。這種瞄準裝置兼做其它用途的設計在現代步槍上非常流行

瞄準裝置經過了上百年的發展,目前已經發展到相當高度,已經是槍械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未來瞄準裝置的發展必定向多功能、多用途、高精度、高智能化發展,同時在運用新技術、新材料的前提下,盡量減小其體積和質量,提高其可靠性。如美國的未來單兵戰鬥武器(OICW ),其瞄準具是作為武器的一個子系統開發的,功能相當完善,類似於單兵武器的火控系統,具有測距、指示瞄準點、對榴彈引信編程設定爆炸時間、戰場觀察等多種功能,而這一切都是在計算機處理之下瞬間完成的,可以極大地提高單兵的戰鬥能力。雖然該瞄準具目前尚不完善,但是它極具前瞻性的設計思想已經預示著未來瞄準具的發展方向,必定會給未來槍械瞄準具的設計帶來巨大的影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