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軍刀鑑賞:海軍篇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軍刀鑑賞:海軍篇

二戰日本海軍軍刀相對陸軍軍刀而言更帶有儀仗色彩,裝飾典雅華麗。許多海軍軍刀的刀身是傳統的日本武士刀(日本軍官自己的刀)。但也有大量工廠製刀,所用的金屬為一種不銹鋼,用來抵抗海風中的鹽分。二戰日本搭乘員軍刀基本都是傳統打造的脅差。搭乘員軍刀要比正常軍刀短小很多,目的是方便潛艇,坦克,飛機等運輸作戰的有限空間內攜帶。


上圖為特別類型。無銘、美濃國?末古刀、 (刃長: 39.0㎝? 反り: 0.9㎝)、革巻の柄と木鞘(全長: 60.0㎝)。


在這裡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搭乘員都佩戴這樣的短軍刀,許多飛行員繼續保留長刀的佩戴,短軍刀是特別訂製的,並沒有普遍普及。短軍刀的攜帶效果不如長刀有觀賞性,部分軍官選擇短刀配長刀鞘。上圖為陸軍軍刀制式型銘: 包則、越前國、寛文新刀、(刃長: 53.1㎝? 反り: 1.3㎝)、黒鮫皮巻木鞘、佐官刀緒付刀裝仿製98式軍刀


上面這把棕色皮包裹的軍刀是特別類型。銘: 備洲長船佑光、備前國、寛文新刀、(刃長: 49.7㎝? 反り: 1.5㎝)、特製革木鞘。刀穗是藍色棕色,佐官級別。


標準的海軍軍刀,標準型銘: 兼波、現代刀、(刃長:65.1㎝?反り:1.8㎝)、木鞘(黒漆塗)、金具: 瀬戸鍍金、士官刀緒付(全長: 102.0 ㎝)值得一說的是在日本戰爭末期物資匱乏,陸軍軍刀的質量大幅度下降,而海軍軍刀的質量相比沒有太大的下降,基本和前期一樣,只是刀鞘更多變成單純的黑漆塗層,金屬物件被減少一二而已。刀柄的目貫為金色三連櫻,刀柄同樣為黑色的鮫魚皮包裹。海軍軍刀也同樣有少見的類型,很多是特別訂製的。如下圖是一款特別的海軍軍刀,刀鞘是非常少見的棕黃色。


上圖這把就是海軍軍刀。無銘、寛文新刀、 (刃長:46.2㎝ 反り:0.8㎝)、黒研出鮫皮巻木鞘、士官刀緒付(全長: 75.5㎝)


無銘: 関刃物工業組合検査刻印、現代刀、(刃長:69.9㎝?反り:1.7㎝)?木鞘(黒研出鮫皮巻) 金具: 瀬戸鍍金、士官刀緒付(全長: 100.5 ㎝)


日本海軍軍刀拔刀時刀鞘並沒有鎖,不像98,94式軍刀要按下按鈕才可以拔出刀身。海軍軍刀碰到的同僚可能明白,在拔刀的一瞬間刀鞘還是比較緊得,入鞘也一樣,如傳統刀鞘一般。下圖的刀鞘是鮫皮包裹的木刀鞘,數量僅次於黑漆塗刀鞘。


銘: 備中國青江住安次、新々刀又は現代刀、(刃長: 67.6㎝?反り: 2.2㎝)、木鞘(紫檀色石目塗、駐爪式、士官刀緒付、金具: 金補修、柄糸諸捻巻き補修(全長:100.4㎝)


無銘、古刀、(刃長:71.2㎝?反り:1.5㎝)、一吊環、 黒大粒鮫皮巻木鞘、特製時代鍔、全切羽裝備、


日本海軍軍刀的切羽。


銘: 天照山鍛錬場作、現代刀、(刃長: 63.8㎝?反り: 1.6㎝)、 不銹鋼刀、海軍?天照山鍛錬所標章刻印、 黒研出鮫皮巻木鞘、切羽三種六枚、ハバキ留め、丸紐猿手、金具: 瀬戸鍍金、士官刀緒付(全長: 96.0㎝)


海軍短刀。


海軍短刀。


海軍短刀。


神風在1944到45年開始被頒發特別的一種小刀,白鞘,短刀。製造上很差勁,本身沒有什麼價值。這樣的小刀不一定只頒發給飛行員,不少陸軍敢死隊也被頒發了這樣的特別短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