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竺短刃 - 普拉哈爾彈道飛彈

天竺短刃 - 普拉哈爾彈道飛彈

2012年1月26日,印度國慶閱兵中展示了“普拉哈爾”(Prahaar)新型彈道飛彈,此前1月23日閱兵彩排中就出現了普拉哈爾短程戰術彈道飛彈的身影。閱兵中出現的普拉哈爾彈道飛彈和2011年7月首次發射使用的發射車有所不同,改用六聯裝發射箱,但仍以塔塔公司的商用卡車為移動發射車。普拉哈爾彈道飛彈2011年7月21日在印度奧利薩邦的惠勒爾島發射場首次試射成功,試射成功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專家薩拉斯瓦特稱這種150千米射程的新型彈道飛彈可以用來打擊戰術和戰略目標,作為印度彈道飛彈的新秀,普拉哈爾彈道飛彈技術源自何處,在技術上又有什麼獨到之處呢?


印度2012年國慶閱兵中的普拉哈爾飛彈


2011年7月普拉哈爾飛彈首次發射圖,其外形特徵和AAD飛彈一致

儘管同為發展中國家,印度在各方面的技術基礎遠不如大陸地區。印度彈道飛彈技術無論是固體推進劑、固體發動機殼體、慣性導引系統、遙測系統等各個子系統還是彈道飛彈的總體設計,都與大陸地區有很大的差距,印度目前裝備的大地、烈火系列彈道飛彈,其研製都經過了長期的過程,而普拉哈爾短程彈道飛彈的研製時間很短公佈也出人意料。雖然短程彈道飛彈的研製難度較低,但仍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從印度方面公佈的圖片和視頻看,普拉哈爾彈道飛彈使用了大長徑比的彈體,尾部常規氣動佈局佈置了兩組截尖三角翼的彈翼,前部的主彈翼尺寸較大,後部則為面積較小的尾舵。印度方面還公開了普拉哈爾飛彈的一些數據,稱其長度為7.3米、直徑0.42米、彈體質量1280千克,射程約150千米。無論是普拉哈爾短程彈道飛彈的尺寸和質量數據,還是圖片中顯示的外形氣動設計,都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普拉哈爾飛彈的各方面數據和印度反導系統中的低層攔截彈AAD實在太相似了,印度媒體多次提到過AAD攔截彈的數據,指出其長度7.5米、直徑小於0.5米、質量1200千克,考慮到彈道飛彈和防空飛彈在具體設計上可能進行了一些改動,可以認為這基本是一種飛彈發展而來。這種分析也得到了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的官方承認,2011年7月21日印度教徒報(thehindu)的網絡報導就提到,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稱普拉哈爾飛彈由AAD攔截彈衍生而來。

防空飛彈改進為彈道飛彈並非印度的首創,蘇聯的SS-21/9K79短程彈道飛彈,就是由SA-N-3艦對空飛彈系統使用的B-611防空飛彈改進而來,美國海軍也曾有將SM-2艦對空飛彈改進為對地打擊的SM-4彈道飛彈的計劃,大陸地區的B-610彈道飛彈也是HQ-2地對空飛彈改進而來,還曾出口伊朗而被西方命名為M-7飛彈。直接使用地對空飛彈彈體的研製方法,由於原始彈體設計成熟可靠,可以大大加快彈道飛彈的研製進度。一般地說,防空飛彈改進為彈道飛彈要更換導引系統、控制系統和彈頭。防空飛彈一般使用指令、半主動或是主動雷達導引,而彈道飛彈一般沒有導引系統只有慣導系統,這就省​​去了很大一部分研製生產經費;彈道飛彈的控制系統也和防空導飛區別很大,彈道飛彈一般無需做大過載機動,更無需防空飛彈那樣複雜的控制率和長時間高效工作的舵面,只需要保證主動段正常彈道飛行即可,同樣會進行簡化;至於彈頭更是改進的重點,防空飛彈目前彈頭質量一般較小,即使是以笨重著稱的S-300防空系統的48N6飛彈彈頭質量也僅有180千克,而彈道飛彈則需要更大更重的彈頭,即使是短程彈道飛彈一般也在500千克左右,以滿足打擊加固目標或是攜帶集束戰鬥部打擊面目標等多樣化的打擊需求。彈道飛彈無需大過載機動,有時還可能會對原防空飛彈的彈體和發動機進行改進,降低強度減輕結構質量,提高彈道飛彈的性能。防空飛彈改進的越徹底,改進而來的彈道飛彈的性能越好,但需要的研製費用也越高,針對需求的不同各國具體改進的設計大有不同。大陸地區B610彈道飛彈的改動不多,主要增加了較高精度的慣導設備,彈體質量尤其是尺寸變化不多,而SS-21則為彈道飛彈做了很多的優化和改進,最明顯的是專業的運輸、起豎和發射載車(TEL),飛彈發射質量也從艦對空飛彈的不到900千克增加到彈道飛彈的2噸,其性能和專門研製的短程彈道飛彈難分高下。根據所了解的更精確的數據,AAD反導攔截彈的長度為7.32米、直徑為0.42米,彈體質量為1275千克,和普拉哈爾彈道飛彈的參數幾乎是一致的,這反映出DRDO在研製普拉哈爾彈道飛彈的過程中對AAD的改動很小,更類似大陸地區的B-610/M-7飛彈的研製。普拉哈爾彈道飛彈突如其來的現身,並非印度軍工彈道飛彈研製能力突飛猛進的結果,而是研製工作量小的緣故。


蘇聯的SS-21/9K79短程彈道飛彈,也是由防空飛彈改進而來,但飛彈和整個彈道飛彈系統都完善的多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普拉哈爾彈道飛彈使用單級固體火箭發動機和移動發射裝置,是一種典型的短程彈道飛彈。2011年7月21日當地時間上午8時20分普拉哈爾彈道飛彈從一部移動發射裝置上首次發射,普拉哈爾飛彈最大飛行高度達到了35千米,經過250秒的飛行後落入孟加拉灣上的150千米外的靶場,據稱命中精度達到10米。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稱研製普拉哈爾彈道飛彈只花費了不到兩年時間,在經過數次試射後就迅速投入生產,其生產將由印度動力有限公司(BDL)負責。普拉哈爾彈道飛彈可攜帶200千克的常規彈頭,印度將為其研製多種常規彈頭,還將研製小型化原子彈彈頭,使其具備多樣化的戰術和戰略打擊能力。印度研製這種短程飛彈的一個重要目的是填補印度45千米射程的皮納卡遠程火箭炮到150~250千米射程的大地短程彈道飛彈之間的射程缺口,豐富印度陸軍的遠程打擊能力。除了填補射程的空白,普拉哈爾彈道飛彈作為一種防空飛彈改進而來的固體彈道飛彈系統,還具有費用低廉和反應迅速的特點,比液體推進劑的大地彈道飛彈更為廉價高效,為印度陸軍提供了一種可在全天候條件下、全地形使用的高精度快速反應戰術打擊系統,其用途和俄羅斯的SS- 21/9K79彈道飛彈是很相似的。SS-21彈道飛彈射程120千米和普拉哈爾飛彈相近,但使用480千克的常規高爆彈頭或是10萬噸級核彈頭,2000千克的質量也要大得多。不過SS-21飛彈過於老舊,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更喜歡將普拉哈爾彈道飛彈與美國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相提並論,稱之為印度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不過從目前的信息看,普拉哈爾彈道飛彈在機動能力、投擲能力、多用途殺傷能力、射程和精度上都與美國陸軍戰術飛彈系統相去甚遠。美國陸軍戰術飛彈系統是長矛短程彈道飛彈系統的後繼者,原始設計就是作為彈道飛彈研製的飛彈系統,同時美國在彈道飛彈的技術和經驗上也遠強於印度,其性能優於防空飛彈改頭換​​面而來的普拉哈爾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美國的陸軍戰術彈道飛彈系統,普拉哈爾飛彈用途與之類似,但性能有很大差距

作為一種防空飛彈改進而來的彈道飛彈,改進幅度不大的普拉哈爾飛彈可謂先天不足後天不良,其實戰性能肯定並不出色。不過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宣稱,普拉哈爾飛彈作為一種廉價高效、全天候全地形的快速反應彈道飛彈,使用了主動雷達成像末導引,並具有末端機動能力,具有極高的導引命中精度,它還將使用多種彈頭實現多任務能力,可執行戰術和戰略打擊任務,完全可以滿足印度陸軍和空軍的戰場需求。從對外宣傳看普拉哈爾飛彈似乎還不錯,但剝下華麗的詞彙,其真實能力其實並不樂觀。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在過去的武器研製中不僅存在項目進度拖延和費用超支的問題,而且造成了眾多項目的失敗和取消,對於這個組織的聲明我們不得不打幾分折扣。從數據上看普拉哈爾彈道飛彈和AAD攔截彈的質量和外形幾乎是一致的,而根據印度的說法AAD攔截彈是直接撞擊殺傷方式(HTK)。直接撞擊殺傷的反導攔截彈可以省去破片彈頭,不過AAD在宣傳中有可用於常規防空,參照類似設計的愛國者PAC-3和俄羅斯9M96系列飛彈,AAD飛彈肯定仍有破片式彈頭用於增強殺傷效果,以美俄水平其彈頭質量應該小於100千克。AAD攔截彈使用主動雷達末導引,但大傾角下落的彈道飛彈識別複雜地面目標的難度,要比攔截彈在乾淨的天空背景中識別來襲的彈道飛彈困難得多,即使使用地形圖匹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仍需要高性能的雷達和複雜的模式識別算法。更不要說高速的彈道飛彈末端機動的控制也是一個難題,美國、蘇聯研製彈道飛彈再入機動彈頭都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和不短的時間,即使如此機動彈頭的質量也要比傳統彈頭重得多。姑且不論研製末端導引雷達和機動彈頭的難​​度,普拉哈爾飛彈的彈頭質量是200千克,如果彈頭重了約一倍,必然要擠占其他系統的空間尤其是質量,再加上更複雜同時也是更重的雷達和控制系統,除非大幅度減少發動機的長度和質量,否則普拉哈爾飛彈質量基本不變的情況下是無法做到這一切的。不過這樣的設計需要突破末端導引和機動的難關,技術難度很大不太可能在兩年內完成研製。更接近真相的推測應該是AAD攔截彈本身就設計了一個大質量的高爆破片彈頭,彈頭質量接近200千克,普拉哈爾飛彈實質上只是對AAD飛彈進行了一些對地攻擊的適應性修改。這樣一來所謂機動和雷達末導引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普拉哈爾飛彈末端速度很低,尾舵面進行氣動控制並不困難,末端主動雷達導引直接沿用原有的主動雷達即可。這種將就的設計意味著普拉哈爾飛彈的機動和精度等性能恐怕只是比傳統無控再入的彈道飛彈稍好一點,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宣傳的精度小於10米矛盾,其實這並不成為問題。由於印度沒有陸上彈道飛彈試驗場,同時又沒有堪用的飛彈測量船,不論是普拉哈爾也好烈火也罷,最後飛彈落入孟加拉灣的真實精度只能靠陸基雷達測量甚至是估測,,根本不可能有可靠的數據,可謂“天知海知,你不知我不知”所謂精度高於10米更多是宣傳並不可信


普拉哈爾導彈試射時的發射車,其設計比較落後

再看配套的發射系統,長期以來不論大地飛彈、烈火飛彈還是最新的普拉哈爾飛彈,展出時都一直使用商用卡車,試射中也一直使用卡車,烈火三飛彈甚至是軌道移動發射裝置,這很讓人懷疑他們所說的“全地形”到底是如何實現的,當然更可能是他們的全地形是有印度特色的全地形標準,但包括普拉哈爾在內的印度彈道飛彈的複雜地形通過能力是無庸懷疑的低下。複雜地形下的發射還需要發射車具備高性能的慣性定位定向系統,滿足發射車定位的要求,這對慣性系統的要求很高,大陸地區也是1992年才為DF-21中程飛彈研製成功了惡劣環境中可靠工作的中精度車載慣性定位定向系統。慣導系統是印度的傳統弱項,長期以來印度烈火飛彈都使用進口慣導系統,很難想像低檔的普拉哈爾飛彈發射車會一步到研製成功可在惡劣環境中可靠工作的車載慣性定位定向系統。高機動性快速反應的彈道飛彈系統,並非是一枚彈道飛彈或僅是發射車,以俄羅斯目前的伊斯坎德爾彈道飛彈為例,包括了指揮指令車、數據準備車、操作維護車、生活保障車和導彈運輸車等諸多保障性裝備,而從目前的報導看,普拉哈爾彈道飛彈系統連運輸起豎發射(TEL)車都尚不完善,其他設備更是遙遙無期。將防空飛彈小施改造成為彈道飛彈,只是降低了研製專業短程彈道飛彈的難度,而整個彈道飛彈系統的要達到中俄短程彈道飛彈系統的作戰能力,道路還是極為漫長的。或許普拉哈爾唯一的亮點是它可攜帶核彈頭,不過這更多是原子彈小型化的成功,而不是彈道飛彈研製的功績,考慮到印度在核武器研製上的信譽,這個小於200千克的原子彈彈頭,可靠性仍然存疑。

普拉哈爾彈道飛彈的實際性能和實用性都並不出色,其實印度彈道飛彈發展的務虛是一種常態,與核力量發展一樣是基於政治宣傳而不是實戰應用。印度陸軍參謀長辛格就在陸軍建軍64週年慶祝大會上就公開說核武器用於威懾而不是實戰,這反映了印度核戰略處於早期純威懾的階段,也從一個側面正面印度核武器實戰能力不足,更缺乏戰術靈活性。普拉哈爾短程彈道飛彈雖然仍存在諸多問題,但未來它的服役將大大提高印度飛彈核力量的實戰能力,更增強了印度核力量打擊的靈活性,將促使印度向實戰威懾的核戰略演進。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已經測試了60千米射程的哈塔夫9(Nasr)核彈道飛彈,和印度同步提升了核力量的實用性,大大增加了南亞核戰的可能性,這讓人不由想起冷戰時代美蘇短程和彈道飛彈對峙的危險場面。從這個角度說,普拉哈爾彈道飛彈雖然技術和性能都不算出色,但更可能投入實戰使用,其威力並不強大,但卻是致命的短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