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癌症檢測

癌症檢測

癌症一直是台灣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
國民健康局有一個數字,過去的十年30~59歲的壯年人口當中,罹患癌症的數字成長了八成一(一般按照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基因的累積真的要形成癌症也要二、三十年的時間,西洋化的飲食是很大的因素,動物性的食物吃的多,飲料,油脂,吃蔬菜水果的量太少、壓力,造成免疫機能的喪失)。現今至少有百分之四十的癌症,是可以先知道,先預防的,癌細胞是自己身上的細胞形成的,所以在自己身體裡有可能待了五年的時間、十年、或者二、三十年,才會變成癌細胞,也就是大家一定有時間先來發現,目前在醫學上,有很多的癌症篩檢。
很多人會認為,為何人身上會突然長出癌細胞,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癌細胞並不是突然長出來的,它比較像是慢性病,包括: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就是會不會罹患癌症的重要關鍵。

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碰到的第一個危機,就是在大馬路上,包括:汽車、機車的引擎,在等紅燈時,是一種待轉的狀態,現在的研究指出,這時,致癌的”懸浮微粒”濃度,爆增三倍之多。每個人一定都會走在大馬路上,除了騎機車的人,還有行人,在上、下班時間可載上口罩,對身體比較健康。

致癌因素
生物致癌物:感染特定的病毒,它會造成細胞的突變,譬如像乳突病毒所造成的-子宮頸癌,EB病毒所造成的鼻咽癌,以及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所造成的肝癌。
化學致癌物:有關燃燒不完全的有害物質,或者吸煙所造成的有害物質,或者是花生發霉所造成的黃麴毒素,或者是工業用的苯,所造成的血癌。
物理致癌物:紫外線、電磁波、核電幅射、自由基。
這就是家族遺傳-這三種物質,若曝露在人的身體周遭,就會造成致癌的風險,若基因比較好的人,比較不容易被破壞或催毀的話,致癌的機會就大大的降低,若基因有缺陷者,很容易產生突變,致癌比例也就比較高。
免疫系統-另一個大因素就是情緒,兩個人同樣曝露在容易致癌的環境,其中一個人就得癌,若個性樂觀、開朗,情緒很好,這樣免疫系統就會非常的旺盛,能夠擊殺身體所產生的不正常細胞。還沒有等到變成癌細胞,或者癌細胞還是很小的時候,還沒有變大的時候,就一舉將它消滅,可是若是情緒很糟的人,壓力很大,容易緊張,這時候,免疫系統就不好,很容易感冒,口腔黏膜容易破,食慾不佳,拉肚子、便秘等等…這些情況如果產生,免疫系統能力是下降的,因為它要用很多的力氣去修補生病所喪失的元氣,免疫力下降時,身體的細胞已產生病變了,卻不自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如果喝酒容易臉紅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不會臉者的12倍,專家也發現,酒精是引發乳癌及大腸癌的元兇。

美國癌症協會十種癌症警訊
1.        大小便異常:與大腸、直腸癌有關,所謂的異常是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是自己五年、十年來排便的習慣來論。
2.        傷口難癒合:傷口破了,就表示細胞已死掉,就需要旁邊的好細胞將它補平,這就叫分裂,所以傷口不斷的受傷,不斷的去剌激它,就很容易罹癌,這種受傷也在胃部、大腸瘜肉、子宮頸糜爛,喝酒、抽菸一直傷害食道,就會罹癌,任何地方的傷口只要久不癒合,或是看不到的臟腑,就要特別注意。
3.        常期定點的特殊部位出現疼痛:與癌症相關,特定部位的疼痛,痛的地方是每天在變化的,痛的範圍越來越大,頻率疼痛越高的程度,甚至痛到晚上睡不著,這就一定要就醫。
4.        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物流出:像子宮頸癌,女性行房後,出現點狀出血;而乳癌,乳頭有不正常的分泌物、出血。
5.        器官腫脹、變厚,有硬塊存在。
6.        吞嚥困難:這是經常食道癌的症狀,如果食道中間長了一個腫瘤,食道就會變窄,只要吃東西下去,又會吐出來,就得注意。
7.        痣或疣產生了變化:疣短時間變大,本來不痛,後來就會痛,這就要看醫生,而痣若表面很平滑,沒有潰爛,顏色也沒有變,邊緣沒有曲折,就可放心,若突然增加長出來的痣,則就必須就醫。
8.        不間歇的咳嗽,聲音沙啞:肺癌若要靠一般X光片檢查,幾乎是無法早期發現,很多肺癌都是到了有血痰,或是常期咳嗽,而且頻率增加,越來越快,偶而帶點胸痛,得肺癌的機率就相當的高。
9.        不明原因的消瘦:若在半年的期間瘦了10公斤,就代表身體發出了警訊,一定要去找醫師。
10.        長時間的發燒,全身倦怠。

職業的高危險群
空姐:作息不規律。
肺癌:廚師、煤(礦)工人,長期累積,工作環境造成的污染源,
膀胱癌:掃煙囟。
農夫:因沒有做好自我保護,最接近皮膚的噴搶,長時間沾染了農藥,長皮膚癌。

癌症篩檢的項目
任何做癌症篩檢最現代的儀器,包括抽血、影像、晶片,都無法100%可以去早期發現癌症,就方便性來講,抽血是最方便,影像檢查就會有幅射線及過度曝露的危險。
1.        腫瘤指標:抽血健檢結果,癌症指數高時,不代表一定罹癌,若正常也不代表你沒罹癌,同樣的要去知道是那一個腫瘤標記,敏感度只有50%,也就是錯誤的機率也有一半。
2.        影像檢查:X光攝影(光用肉眼判讀是有一些困難,實體腫瘤的大小,要1公分左右才有可能看得清楚)。
電腦斷層掃描(是電腦3D影像的X片,基本上要判準1公分以下,事實上是蠻困難的)。                                磁振造影(貴族的癌症篩檢,一次檢查3萬元,95%以上的實體腫瘤可被發現,目前可看到0.4公分左右)、
正子造影(貴族的癌症篩檢,98%以上的實體腫瘤可被發現,理論上可看到0.1公分的腫瘤,台灣目前經驗可看到目前為止是0.3公分,幅射量比較高,也會影響健康,一次收費4~5萬)。
3.        生物晶片:基因、蛋白晶片-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在小小的簿片上面,它可以同時檢測非常多不同基因片段,具有快速簡單的方式,譬如說女性若檢查出BRCA1或者BRCA2的話,他在70歲之前,可能有80%的機會得到乳癌,這樣的方式就可預防乳癌在後期發生,也就是說:如果你知道自己有一些家族病史,算是癌症的高危險群的人,也可以考慮用這樣的方式,當然在作某一個程度的篩檢的時候,都可以跟醫生進一步的討論,讓錢花在最重要的地方。
3D掃癌大腸鏡,免除疼痛,一次要價12,000~20,000元。

目前常見的血液生化癌症篩檢項目:
1. AFP (α-Fetoprotein,甲型胎兒蛋白):與肝癌有關。
2. CEA(癌胚抗原):與結腸、胃、肺、胰、乳房、卵巢、頭頸部腫瘤有關。有些非癌症的情況也會引起CEA的升高,如:抽煙、腸胃道發炎、胰臟炎、消化性潰瘍、肝臟疾病、乳房纖維囊腫等。
3. CA-199:與消化道腫瘤如胰臟癌、胃癌、肝膽系統癌症、結腸直腸癌有關,需注意有些良性狀況也會導致
4. CA-199上升,如胰臟炎、膽囊炎、膽管炎、肝炎、肝硬化。
5. CA-125:與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有關。某些良性狀況可能引致CA-125上升:如子宮內膜異位、輸卵管炎、子宮肌瘤。
6.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與攝護腺癌或攝護腺發炎、肥大有關。
若沒有病兆,而且沒有遵循健保局的方式來進行檢測,要直接進行作高階的檢測,一般都必須自費。高階的檢驗,可在40歲以後,幾年掃一次,若是有家族性的遺傳特定病史,要對特定的器官作掃描,頻律就可高一點,一年或每二年一次,

怎麼樣從日常生活中預防癌症的發生,是很重要的,若真的仰賴所有的健檢,即使再花更多的錢,可能也不一定會找出更小的腫瘤,所以怎麼樣延緩已經在身體上,還找不出的癌症,讓它也許40歲本來要得癌症,讓它變成80歲才得癌症,這樣的防癌就等於是成功了。

其實日常生活的飲食才是防癌最重要的把關:事實上這已從流行病學,在動物的實驗20~25年之間,已經發表很多的論文,而且已經發現蔬菜水果當中,有很多的植物營養素,事實上就可以延緩癌症的成長,包括誘導癌細胞走向良性的細胞分化,促進它走向凋謝死亡,阻斷癌細胞的分裂,阻斷分裂訊號的傳遞,阻斷血管增生等等…這我們就叫它『分子標靶』,這種標靶不一定要靠藥物,事實上從蔬菜水果中,就有這樣的一個成分,讓健康的人,可以延緩癌症的進展。

超級抗癌食物
事實上我們現在發現,越深色的,深紅色的,深綠色的,深橙色的,深紫色的,深藍色的,都很好,它裡面的抗癌成分都很高,但並不代表白色就不好,大蒜、洋蔥,也都是非常好的,辛辣味的白色也是很好的,所以希望人人都達到餐餐都有蔬果.每天蔬果579的目標。
食物彩虹原則:吃越多顏色對身體的調節也比較好,各種不同的顏色,事實上所含的植物營養素都不一樣,都有互補作用。
烹調原則:用蒸氣間接加熱,直接加熱會對食物直接產生影響,譬如:烤肉-烤焦了就會產生致癌,烤肉的碳產生出來的煙也有致癌物,所有食物烹調,沒有油煙,都是間接加熱,川燙,蒸煮的,事實上微波爐烤肉也都對人體沒有什麼影響的,間接加熱的方式,產生致癌的機會是非常少,少油煙,肉的攝取上也要降低、減少,建議每天所攝取的肉類,儘量少於20公克,油脂含量佔總體的熱量,也應該少於25或20以下。

八大超級抗癌食物
不須大張旗鼓,不必耗費鉅資,只要飲食內容上做些改變,就可有效降低罹患癌症機率
康健雜誌41期 文/張曉卉 攝影/ 呂恩賜
許多研究結果一致指出,最健康的飲食結構組合是:水果、蔬菜、堅果、全穀類、魚、低脂乳製品和少量瘦肉。想減少癌症風險,這些原則同樣適用。
美國癌症研究院(AICR)回顧4500多份,從世界衛生組織、食品農業部,以及本國和國際的癌症研究,整理出《癌症的食物、營養和預防:一個全球觀點》報告,再次呼籲人們,預防癌症不難,只要不抽菸、吃得正確、持續身體活動,加上維持適當體重,就可以減少60~70%罹癌機率。每天至少攝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癌症風險。
美國環境毒物學博士羅伯特.哈瑟瑞鑽研環境毒物學,更深入探討食物中所含有的誘發或抑制癌症基因的化學物質,建議利用8大類蔬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和天然抗癌物質,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這8大類超級防癌食物包括:
洋蔥類:大蒜、洋蔥、韭菜、蘆筍、青蔥等。
十字花科:綠花椰菜、甘藍菜、芥菜、蘿蔔等。
堅果和種子:核桃、松子、開心果、芝麻、杏仁、胡桃、南瓜子等。
穀類:玉米、燕麥、米、小麥等。
莢豆類:黃豆、青豆、豌豆等。
水果:柳橙、橘子、蘋果、哈密瓜、奇異果、西瓜、檸檬、葡萄、葡萄柚、草莓、鳳梨、檸檬等各種水果。
茄科:蕃茄、馬鈴薯、蕃薯、甜菜。
繖狀花科:胡蘿蔔、芹菜、荷蘭芹、胡荽、蒔蘿等。
其他重要食物:小黃瓜、南瓜、萵苣、青椒、紅椒、菠菜、薑、薑黃等。
資料來源:《飲食防癌》,生命潛能出版

TOP

發新話題